承载小辰光记忆,“老苏州”皮冻回来了

承载小辰光记忆,“老苏州”皮冻回来了
2024年04月16日 20:01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春日里,就喜欢变着花样做美食,让家人品尝到美味。”近日,苏州市姑苏区清塘新村的“老苏州”吴大龙在家做起时令美食——“双色皮冻”,邀请街坊们共同回忆小时候的幸福味道。吴大龙是街坊里有名的美食达人,他做的菜会随着季节和时令的变化不断翻新,就是同种原料也会经常换花样。吴大龙说:“很多外地来的朋友都没有吃过苏州的皮冻,孙女说我做皮冻的技艺是五星大厨级别的,放在餐桌上,它总是最能博得大家的眼球,享受光盘的礼遇。”

吴大龙介绍,小时候自家生活条件不太好,总会把买来的肉皮积攒起来,那时还没有冰箱,猪皮就会挨个挂在屋檐下,等到春天的时候,把猪皮放下来,清洗干净后,就能做出一大锅皮冻,“那可是当时相当美味的食物了!满满的胶原蛋白吃进嘴里,在舌尖、喉头缓慢化开,非常有弹性,每次都是和弟弟、妹妹抢着吃……皮冻带来的幸福感承载了太多的童年记忆与欢乐。”吴大龙说。

“肉摊上的猪肉多半会带皮销售,不少人买肉的时候,会特意交代要将猪皮剔下来,以免烹饪的时候麻烦,这些猪皮会以比较低的价格出售,买回来做猪皮冻,是再适合不过的。”一大早,吴大龙去菜场熟悉的摊位上买回足有5斤重的新鲜猪皮。一到家,他就撒上少量的小苏打,反复揉搓5-8分钟。“猪皮里的油脂过多,会影响皮胶凝固,小苏打的作用就是可以清除猪皮汗腺中的腥臊味。”吴大龙告诉记者,做猪皮冻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凝固不成型”和“有腥臊的味道”,只要小细节上把握好,就能完全避免。“做得熟练,也就有了一套‘揉一揉去腥,泡两泡见软,仔细刮去腻’的三要素经验,用温水浸泡约20分钟,再用料酒、花椒水浸泡20分钟,不光使猪皮变得更柔软,也可压住猪皮的腥味,更能析出隐藏的杂质,另外,猪皮的油脂尽量多刮几遍,刮至猪皮没有白色的油脂,放在灯光下非常透亮的样子就可以了。”

经过一番“美容”,吴大龙把准备好的葱、姜、花椒、大料、十三香等调料用纱布包好扎紧口,和切好的肉皮一起放入锅中慢慢熬制。吴大龙说,现在的饮食潮流多讲究健康和营养,很多人崇尚荤素搭配,他就想到了要把皮冻进行花式改良。“制作过程中加入青椒末、胡萝卜碎和白木耳三种蔬菜,富含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矿物质让这道菜营养更加均衡,而‘黑白配’两种主打色更是让原本单一的颜色瞬间提亮不少。”出锅时,再把焯过水的三种蔬菜粒依次放入,然后放进冰箱冷藏,几个小时后就可凝结成块,浇上喜欢的料汁,一盘透亮、弹牙、有嚼劲的“双色”皮冻就算大功告成了!

吴大龙表示,皮冻有多种吃法,既可以是餐桌上的美食,也可以是做馅的辅料,在肉馅中加入皮冻正是小笼汤包多汁“加分 ”的关键。“生活中有了美食,就多了一种微妙而美好的相依相伴,而一家人和和美美,用亲情、用喜悦熬制的皮冻更是浓缩了整个春天的味道。”吴大龙乐呵呵地说。

通讯员 秦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猪皮 苏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