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零件一拉就断孩子吞咽有危险,合格证上标注“幽灵企业”,上海彻查娃娃机店

小零件一拉就断孩子吞咽有危险,合格证上标注“幽灵企业”,上海彻查娃娃机店
2024年04月16日 20:57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期,有关娃娃机门店及其经营玩具的消费者投诉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举报出现明显增长趋势。近年来,针对毛绒布制玩具等产品的监督抽检结果显示,该类玩具的不合格率在2%至7.5%,未出现明显改善。

综合相关情况,监管部门认为娃娃机经营主体存在较高产品质量及违法违规风险。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4月16日表示,从即日起,对上海娃娃机玩具质量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查封相关产品。 陈玺撼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查封相关产品。 陈玺撼摄

小零件威胁孩子安全

4月16日下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合生汇商场地下二层,对“疯狂娃娃城”52台娃娃机内的玩具进行随机抽检。

执法人员随机选取了3款玩具:1款卡通兔头绒毛玩具、1款“汤姆猫”背包、1款卡通玩偶钥匙扣,交由国家玩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专家进行现场初步检验。

被抽检的三款玩具。 陈玺撼摄被抽检的三款玩具。 陈玺撼摄

结果,卡通兔头绒毛玩具和卡通玩偶钥匙扣的小零件指标有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规定的嫌疑,同时,3款样品还存在标识标签方面的问题。最终结果有待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一步验证。

“玩具的使用者很可能是3岁以下儿童,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出于安全考虑,要尽可能想到所有极端的使用情况,排除这些情况下的安全风险,这在专业上叫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测试。”国家玩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张晓楠介绍说。

张晓楠拿出一把拉力计,挂上夹具,夹具的另一头夹住样品上可能被儿童手指抓起或牙齿咬住的突出部分或组件,比如娃娃头上的吸盘、带链条的钥匙圈等,然后横向拉动拉力计。当拉力计上的读数分别接近10牛、40牛的时候,两款玩具的突出部分或组件脱离了玩具。

专家介绍,一般拉力测试下,玩具突出部分或组件要在平行或垂直的标准测试状态下,受到68牛至72牛的拉力(模仿孩子拉扯的力道)并支撑10秒不断,才算过关。然而,两款样品受的力还没到标准值就已经断了,这意味着孩子可以很轻松地将这些小零件拉扯下来。

专家现场初检,样品未能过关。 陈玺撼摄专家现场初检,样品未能过关。 陈玺撼摄
小零件一拉就断。 陈玺撼摄小零件一拉就断。 陈玺撼摄

这些小零件被拉扯下来后,对幼儿的安全威胁骤然放大。张晓楠拿出小零件试验器——一个金属的圆筒状物,将之前测试中拉扯下来的小零件放入,反复多次后,小零件均能通过。

“这个试验器的直径对应的是小孩子嘴巴能够张大的程度,深度对应孩子嘴巴到嗓子的距离。”张晓楠表示,如果小零件通行无阻,那么孩子很容易将其放进嘴里,一旦吞咽,后果不堪设想。

小零件轻松通过测试器。 陈玺撼摄小零件轻松通过测试器。 陈玺撼摄

国家强制标准《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

经营者现场提供的营业执照显示,“疯狂娃娃城”的注册名为上海马尼亚娱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杨浦第一分公司,设立于去年4月17日。

上海马尼亚娱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于2019年,注册地位于闵行区剑川路。

天眼查显示,上海马尼亚娱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仍处于存续状态的分公司有6家,分别位于长宁、浦东、虹口、杨浦、徐汇。

上海马尼亚娱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结构图。 数据来源:天眼查上海马尼亚娱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结构图。 数据来源:天眼查

合格证标注“幽灵企业”

除了有安全风险,娃娃机里的玩具还普遍存在标识标签问题。执法人员只是粗略扫了10台娃娃机里的玩具,便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这些玩具带有的合格证上标注的产品执行标准都是“GB6675.2-2018”。

“截至目前,GB6675.2,即国家强制标准《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实行的是2014版,这些玩具标错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十四支队四级高级主办凌云表示。

更令人生疑的是,这些不同的玩具都有外观极其相似的合格证。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合格证上的生产单位疑似“幽灵企业”。广东双飞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江苏红彤彤玩具有限公司、佛山罗文玩具有限公司,在权威信息公示系统中均查询不到。

相似的合格证,同样相似的还有涉嫌虚假的内容。 陈玺撼摄相似的合格证,同样相似的还有涉嫌虚假的内容。 陈玺撼摄

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合格证上的生产商都是“幽灵”。

业内人士表示,为避开监管,一些娃娃机店在采购低成本三无玩具时,会要求供应商贴标,根据采购量,单个玩具贴标的费用从几毛钱到几元钱不等,这些标签标识乍一看很规范,实则没有一句真话,对于多数消费者而言,很难分辨。

既然这些玩具的来历不明,很难指望它们会考虑孩子们的安全问题。

凌云强调,根据国家相关强制标准,上述小零件测试不过关的玩具及其可拆卸部件不可提供给3岁以下儿童使用,3岁至6岁儿童使用的玩具或其可拆卸部件如能通过小零件试验器,应设警示说明。

遗憾的是,记者查看了“疯狂娃娃城”数十台娃娃机内的玩具,没有一款的标识标签上有相关警示说明。

娃娃机店内还有大量涉嫌侵权的玩具,到底有没有问题,权利人及文化执法部门应当介入。 陈玺撼摄娃娃机店内还有大量涉嫌侵权的玩具,到底有没有问题,权利人及文化执法部门应当介入。 陈玺撼摄

截至记者4月16日发稿时,上海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分8个检查组,对“汤姆熊”“疯狂娃娃城”“星际传奇”等24个娃娃机经营主体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标识和说明、小零件、CCC认证等项目,48批次玩具已被抽样送检,检测项目涉及易燃性能、增塑剂、重金属等。

一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相关经营者将被责令下架不合格产品,全面清理库存、在售产品。监管部门将依据《产品质量法》《上海市产品质量条例》等法律法规从严处置违法经营者。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娃娃机店。 陈玺撼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娃娃机店。 陈玺撼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