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推进备耕 提品质促增产

高效推进备耕 提品质促增产
2024年04月16日 21:0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前进村农户在大棚里下籽播种育苗。 前进村农户在大棚里下籽播种育苗。

□文/摄 胡春风 朱建文 本报记者 白云峰

连日来,依兰县三道岗镇前进村的农户们为春耕生产忙碌着,已经陆续完成水稻种子催芽,正在大棚里下籽播种育苗。“今年催芽的种子经过去年产量品质综合考评,效果优良的继续使用,相信今年的水稻收成肯定比去年更好。”忠君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忠君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从依兰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依兰县粮食种植面积322万亩,其中水稻57.4万亩、玉米226万亩、大豆35万亩。目前,全县已完成水稻育秧大棚扣棚、备土工作。当前水稻浸种催芽已收尾,全县9处智能化水稻催芽基地已完成浸种1105吨。

今年,依兰县锚定建设农业强县目标,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推广大垄栽培,提高单产。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的农业“三品一标”为重点,推广大垄密植栽培,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挖掘单产和品质的提升潜力。

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20万亩以上,围绕“稳粮增豆”这一核心主线,稳定大豆种植面积;全面挖掘增产潜力,重点推广“大垄密植”等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重点推广大豆大垄密植栽培10万亩、玉米大垄密植栽培25万亩,以单产带总量、以总量促增收,确保今年粮食产量29亿斤目标。

构建涵盖技术指导、农资供应、机械化作业等社会化相互协同的服务体系,重点引导57个合作社、309个家庭农场进行规模化经营,确保土地规模流转面积达到270万亩;推进中低产田升级改造,新建高标准农田和提档升级高标准农田不低于25万亩。

作为全国玉米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依兰县将持续推进“数字+生物+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加强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全县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保持在100万亩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