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高景三号01星传回首批影像

四维高景三号01星传回首批影像
2024年04月16日 20:59 澎湃新闻

刚刚上天的中国首颗兼备130公里以上超大幅宽、同时提供0.5米分辨率和9波段组合影像数据产品的商业光学遥感卫星——四维高景三号01星,交来了第一份“作业”。

4月15日12时12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四维高景三号01星,星箭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

四维高景三号01星 墨西哥 墨西卡利 宽幅影像(2024年4月15日) 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 供图四维高景三号01星 墨西哥 墨西卡利 宽幅影像(2024年4月15日) 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 供图

卫星入轨后状态良好,各分系统陆续正常开机工作。15日23时,位于陕西铜川和新疆喀什的卫星地面接收站成功接收四维高景三号01星回传的首幅影像。130公里幅宽范围,图像清晰、层次鲜明、细节丰富、色彩饱满、画质匀净,辐射一致性好。天地链路及地面系统运行稳定,卫星进入在轨测试阶段。

四维高景三号01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的高分辨率宽幅光学卫星,由八院抓总研制。卫星配置大口径宽视场离轴三反可见光相机,是国内首颗兼备130公里以上超大幅宽、同时提供0.5米分辨率和9波段组合影像数据产品的商业光学遥感卫星。

卫星综合利用高分与宽幅成像手段,大幅提升数据获取能力,相较常规幅宽的0.5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提升了5倍以上,实现省域季度覆盖;在常见全色、红、绿、蓝、近红外波段基础上,新增沿海气溶胶、黄、红边和近红外2等4个波段,可服务于去云去雾、林地分类、植被监测等多种定量化应用场景。

据介绍,“中国四维新一代商业遥感卫星系统”空间段计划发射“16+4+8”共28颗卫星,包括:16颗优于0.5米分辨率光学卫星、4颗0.5米分辨率宽幅光学卫星、8颗优于1米分辨率SAR卫星,同步建设匹配基于“四维云”的地面段(含测控、接收、处理、应用)。后续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可扩展至56颗卫星。2022年,第一批四颗卫星已投入商业化运营,此次四维高景三号01星的成功发射,将实现“2+1+2”三型卫星组网运行,标志着“中国四维新一代商业遥感卫星系统”步入协同运营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卫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