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故事|打造幸福河湖“五星级”样板

乡村故事|打造幸福河湖“五星级”样板
2024年04月16日 21:0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劳动湖的美丽景色。图片由齐齐哈尔市水务局提供 劳动湖的美丽景色。图片由齐齐哈尔市水务局提供
嫩江公园。本报记者 吴玉玺摄 嫩江公园。本报记者 吴玉玺摄

□本报记者 吴玉玺

走在齐齐哈尔市劳动湖畔,春风拂面,流水潺潺,最直观的视觉感受是湖水清澈透亮。

60多岁的张大娘与邻居们坐在湖边聊天,话语间提到了劳动湖的变化:“这几年劳动湖变化特别大,水变清了,周围环境也更好了。现在大家都喜欢来这里遛弯,看看风景。”

劳动湖是齐齐哈尔市内河,全长10.5公里,水域面积达到180.75公顷,南北与嫩江连通,贯穿城市中心,是城市重要的自然景观。2023年,我省发布省总河湖长7号令,部署幸福河湖建设工作,劳动湖入选全省首批幸福河湖建设试点。经过省河湖长制办公室按照《黑龙江省幸福河湖评估办法(试行)》考核,劳动湖空间干净整洁、水量充沛水质良好、岸线景观自然优美、人水和谐幸福宜居,入选全省五星级幸福河湖。

“幸福河湖的建设,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重要前提,劳动湖的治理是一个长期且有成效的过程。”齐齐哈尔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刚介绍,曾经的劳动湖是一个流动性比较弱、自净能力不强的湖泊,为了改善劳动湖的水质,齐齐哈尔市自2000年开始对劳动湖开展生态治理工作,先后实施了劳动湖南扩工程和嫩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通过引入嫩江水,增强了湖水的流动性,使湖水的自净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并且关闭了所有入湖排污口,组织大规模清淤,使劳动湖的水质也逐渐得到了改善。”刘刚说。

2023年,我省组织各地开展幸福河湖建设,齐齐哈尔市对劳动湖再一次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并将劳动湖的建设目标定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如何提升市民对劳动湖的幸福感、满意度?刘刚介绍:“此次幸福河湖建设重点放到了龙沙公园景区改造。一方面,龙沙公园内拥有水域面积20公顷,是劳动湖的一处重要节点。另一方面,龙沙公园是市民们日常休闲的亲水场所,每年接待人次超过200万。”

在龙沙公园的湖边广场上,市民们开展广场舞、打太极、室外健身等一系列休闲活动,俨然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景象。经过一系列建设,劳动湖被赋予了新的功能和使命,使其变得更加多彩迷人——红嘴鸥等10余种野生候鸟栖息于此,冰雪游乐园、端午龙舟赛等文体活动在这里上演……

如今,齐齐哈尔市的幸福河湖建设工作仍在继续。

在劳动湖和嫩江交汇处,橡胶坝破损维修工程的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新的橡胶坝,大型机械和车辆穿梭在场地中运输石料。

刘刚介绍,橡胶坝枢纽工程于2004年正式投入使用,能够有效改善中心城区水域环境和流域水生态环境,实现劳动湖自流换水,是保证齐齐哈尔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和打造生态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然而,随着工程运行时间达到20年,橡胶坝逐渐老化,海漫、护坡等部分也出现了严重水毁,使工程无法正常发挥作用。为了保证该工程的延续利用以及劳动湖水质的持续改善,2024年1月,齐齐哈尔市投资1800万元对橡胶坝进行维修加固。

在橡胶坝枢纽工程下游,新建的嫩江公园临江而立,休闲器械和游乐场所分布在公园各处,游人如织。每到傍晚,公园灯饰亮起,与夕阳落江的景色相互映衬,成为了一条靓丽的沿江景观带。

嫩江公园所在的嫩江干流龙沙段,是2024年齐齐哈尔市开展16处幸福河湖建设点位之一。此外,还有泰来县以泰湖为主体建设的泰湖国家湿地公园,依托丰富水域资源开发生态旅游;碾子山区在雅鲁河畔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及冰雪、漂流项目,增强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下一步,齐齐哈尔市将以五星级幸福河湖建设案例为样本,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等领域系统建设,着力打造出一批体现鹤城风貌、高质量的幸福河湖。”刘刚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齐齐哈尔市 刘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