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汇聚合肥:纵论科技创新与发展新质生产力

专家学者汇聚合肥:纵论科技创新与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6日 21:4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4月13日至14日,第二届中国创新发展政策与管理年会在合肥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安徽大学联合主办,以“创新驱动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探讨创新发展驱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思路、新政策、新模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0多名创新管理研究领域学者和师生出席了年会。

年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从各自研究领域阐述了其最新研究成果。

安徽大学匡光力研究员作了题为《建设重大科技设施,促进“三地一区”发展》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穆荣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城市创新发展理论与政策实践:合肥与深圳为例》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胡志坚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若干科学哲学问题》的主旨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马名杰研究员作了题为《创新发展领域政策研究需要创新》的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共开设了14个分论坛,议题涵盖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理论与实践、新质生产力的理论溯源、数字化转型与发展、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数智创新生态系统、科技创新政策、数智时代企业创新、跨组织创新网络、产业融合创新、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双碳实践与绿色创新、科技人才与创新创业、组织变革与战略管理。

中国科学院大学余江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智能化时代的产业创新突破之路思考》的主题报告。同济大学谢恩教授作了题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领军企业的识别与成长路径:基于机器学习的研究》的主题报告。安徽大学叶江峰教授作了题为《企业跨界创新的技术生态位跃迁机制分析》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陈凯华教授作了题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带动国家创新体系系统性变革》的主题报告。

大会就“科技创新与新质生产力”这一主题展开了嘉宾对话。嘉宾们提出,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我们必须对既有的生产关系进行调整、对科技金融的保障机制进行优化、对教育培养体系进行完善,并提出需要加强对个体创造力的培养与提升,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会还围绕“因地制宜推动区域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议题召开了闭门研讨会。专家们结合所在省份的经济建设历程和区域产业特征,总结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因地制宜推动区域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差异性路径。

(安徽大学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肥市 主题报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