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深度合作,国内首套金枪鱼智慧渔情预报系统“海鹰AI”发布

校企深度合作,国内首套金枪鱼智慧渔情预报系统“海鹰AI”发布
2024年04月16日 2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4月15日,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发布了金枪鱼智慧渔情预报系统——海鹰AI,这是我国第一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金枪鱼智慧渔情预报系统。

金枪鱼是全球性重要高价值渔业种类,为人类提供了优质的动物蛋白,对全球海洋经济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金枪鱼渔业起步晚,与渔业发达国家相比,对其资源的认知能力和开发能力较弱,捕捞效率较低。

为改变这种现状,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上海海洋大学,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利用70年的金枪鱼渔业数据和全球海洋环境数据,成功开发出我国第一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金枪鱼智慧渔情预报系统。

“海鹰AI系统能提供实时的气压、风场、海浪、海温、盐度、海面高度、流场、溶解氧、叶绿素、浮游生物、初级生产力等20多种海洋生境要素,同时,结合金枪鱼生物学、生态学、渔场学等特征知识,采用大数据挖掘和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了金枪鱼中心渔场预报和中长期资源量预测,为金枪鱼渔业的科学生产和管理提供科技支撑。”陈新军介绍,海鹰系统还可以对作业渔船进行船位监控、越界预报警和渔船避碰预警,同时根据船位以及航行路线自动发送邮件进行过境报备,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我们的系统可以以‘一张图’的形式,每天定时自动发布作业海域环境信息、船位信息、渔情预报信息,为一线生产和公司管理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目前,海鹰AI系统已在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所有金枪鱼渔船上进行业务化运行,成效明显。

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介绍,双方此次战略合作签约,将有助于加快推进“学界”“业界”产教深度融合。双方将组织国内外水产领域的科技力量,开展渔具渔法、渔船装备、渔业资源、水产种业、养殖技术、加工贸易、国际履约、产业规划及联盟建设、人员培训及人才交流培养等领域深度合作,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为我国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渔业 渔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