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三个角度看懂中国经济真实状况

国际锐评丨三个角度看懂中国经济真实状况
2024年04月16日 23:05 央视

“随着中国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有望达到今年的增速预期,我们期待中国经济持续增长。”15日,正在中国海南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爱尔兰驻华大使馆贸易参赞乔柯汀对《国际锐评》表达了这样的信心。

本届消博会吸引了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品牌参展。消博会火爆成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生动注脚。这一点也在16日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得到印证:按不变价格计算,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3%。外媒纷纷表示,这一增速“超预期”。

在数据发布的同时,德国总理朔尔茨正在中国访问,西门子、宝马、奔驰等德企负责人随行。德媒指出,这表明德国政府与企业管理层都认为“没有中国不行”。香港媒体援引专家观点认为,朔尔茨此行显示“德国和欧盟都想了解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为他们提供了答案。不妨从三个角度来观察。

首先,消费依然是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显示市场潜力巨大。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服务零售额增长10%,且居民升级类消费持续向好。从进口来看,纺织服装、干鲜瓜果、牛肉、电视机等增速都超过两位数,涉及“衣食住行”的消费品都表现较好。此外,中国正大力推进消费品“以旧换新”,预计汽车、家电更新换代需求在万亿规模,再加上回收循环利用,市场空间巨大。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柯时迈对《国际锐评》表示,中国市场对保时捷来说非常重要,公司将努力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也是很多在华外企的心声。

再看新质生产力带来的发展新动能。柬埔寨媒体近日分析说,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从产品来看,新能源车产量同比增长29.2%,太阳能电池增长20.1%,服务机器人增长26.7%。同时,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网上直播、即时零售火爆,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6%。

新质生产力将为世界带来什么?以一筐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高山咖啡豆为例:中国企业为埃塞俄比亚咖啡打造全新包装和品牌、优化供应链,并通过电商营销,在淘宝直播间一晚卖出了近2万盒。人们还注意到,当前中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合作文件中,数字经济都是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促进自身经济增长,还会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再前瞻一点,对经济发展而言,预期和方向很重要,这恰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另一大优势。一些热衷于唱衰中国经济的人,沉浸在虚构的所谓“中国经济见顶”等论调里。但事实已经给出了相反的答案,一季度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已经成为共识。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近日援引一项商业调查结果称,中国经济正以“强劲”的基调走过一季度。高盛、花旗等机构近日纷纷表示2024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并上调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称,在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支持下,今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

中国经济真实状况什么样?世界自有公论。中方多次表示,愿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很多复杂情况,中国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但积极因素不断增多,这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的人,与其玩“指责游戏”,不如正视中国经济真实情况,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点实事。

(国际锐评评论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经济 国际锐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