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亭|重庆燃气“跑得快”事件后,当如何重新取信于民

观澜亭|重庆燃气“跑得快”事件后,当如何重新取信于民
2024年04月16日 23: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日,重庆燃气事件沸沸扬扬。不少市民反映,自去年末更换了新燃气表后,家里的燃气表“跑得快”,燃气费用大幅增长,有的月份燃气费用甚至比以前上涨了2-3倍。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信息显示,2023年四季度,重庆燃气净利润暴增824%,而同期的卖气量仅增长0.69%。

这难免让人产生疑问:燃气价格未变,卖气量增长也不多,为什么更换了新燃气表后,燃气公司的净利润会大幅度增长呢?

尽管重庆燃气客服回应称,这并非由于使用量增多所致,“主要原因是旧表的数据上传晚了约两个月”,但这一回答并未打消市民们的疑虑。

该事件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4月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燃气计量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回应市场关切。有关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驻重庆燃气集团、凯源燃气等相关燃气企业开展调查工作。

据悉,调查组第一时间对重庆燃气、凯源燃气等重点企业进行约谈,要求燃气企业认真对待和处理消费者投诉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深入查找费用上涨原因,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并根据群众投诉举报情况,迅速开展燃气表计量检测,对有送检意愿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所属区县局组织专业力量上门抽检。

同时,调查组表示将对燃气公司近3年的采购情况、销售台账、政府定价执行等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对于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居民燃气是民生用能,关系到千家万户,对待这项民生事业不能有半点马虎,更不能以不法手段攫取不正当利益。目前,网络上针对该燃气事件的揣测五花八门,大家呼唤真相尽早浮出水面。

导致居民燃气费用上涨的真相到底为何?新燃气表是否存在计量问题?若有问题检测监管单位为何没有发现?远程抄表数据是否准确上传,是否存有猫腻?燃气公司利润暴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是否多收了居民的燃气费?……这一系列的疑问都需要通过仔细详尽的调查,准确无误地向群众给出说法。

与此同时,由此事件引发的思考,也需要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对涉及民生的水、电、气、暖的计量工作是否还存有监管漏洞?新计量手段的应用如何做到准确无误?监管抽查工作是否需要完善?怎样才能让居民明明白白用水、用电、用气、用暖?

唯有查出事件真相,回应市民关切,完善有关监管和惩戒措施,方能重新取信于民。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修从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凯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