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群,慎补维生素C……

这些人群,慎补维生素C……
2024年04月16日 23: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日常饮食中的维生素C足够吗?

保证合理膳食,新鲜蔬果是维生素C最好途径的来源。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成人维生素C的每日推荐摄入量(RNI)为100mg

正常情况下,通过平衡膳食我们就能够获得充足的各类营养素。新鲜蔬菜与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如200克的新鲜草莓或200克的新鲜西兰花中就能达到上述剂量。

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主要有新鲜蔬果,包括嫩茎、叶、花菜类蔬菜(如辣椒、苦瓜、白菜等)及多数新鲜水果(如枣、猕猴桃、草莓、柑橘、柠檬等)。

枣、刺梨等水果中含有生物类黄酮,能保护食物中维生素C的稳定性。下面列出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十佳蔬果,供大家参考,但不意味着未列出的其他蔬果无选择价值。

维生素C药片、泡腾片和自然食物中的维生素C有什么区别?

天然食物中不仅含维生素C,还含有其他多种营养成分,摄入充足新鲜蔬果是最好的选择。

不论是食物中的维生素,还是药片中的维生素C,其功效是一致的,不过含量存在区别。

维生素C补充制剂的含量根据不同产品及剂型有所不同,目前市面上的维生素C片含有65-300mg/片,维生素C泡腾片含有450mg-1000mg/片,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中含有42.5-75mg/片(具体根据每款不同产品的成分表)。

如何正确服用

维生素C补充制剂?

1. 泡腾片勿直接吞服、含服或者咀嚼

维生素C泡腾片与维生素C药片不同,在于它含有泡腾崩解剂,遇水时产生二氧化碳,使药片迅速崩裂成小碎片,直接服用具有刺激性,甚至有窒息风险。

2. 不建议用开水泡

泡腾片建议溶于200ml左右冷水或温水(水温低于40℃)。水温90°,5分钟后,维生素C含量损失近50%。

3. 不建议一次大量服用或长期服用

泡腾片不建议当饮料喝,也无需多服。维生素C泡腾片的规格多为500-1000mg/片,远高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日摄入量100mg/日。每日1粒,足够!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请慎用维生素C补充剂:高草酸盐尿症、尿路结石、痛风等。如您有以上情况,请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维生素C是水溶性物质,过量服用的部分会随着尿液排出,所以毒性很小。但是由于维生素C绝大部分在体内经代谢分解成草酸或与硫酸结合由尿排出, 日摄入超过1g,久服,会因草酸排泄增多而引起尿路结石的风险。

下面送上口诀:

新鲜蔬果、维C满满

流水冲洗、生吃最佳

快蒸快煮、急火速炒

额外维C、注意选择

1. Hemilä H, Chalker E. Vitamin C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the common cold.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3, 31(1): CD000980.

2. Hemilä H. Vitamin C and Infections. Nutrients. 2017, 29;9(4).

3. Milani GP, Macchi M, Guz-Mark A. Vitamin C in the Treatment of COVID-19. Nutrients. 2021 Apr 1;13(4):1172.

4. Motti ML, Tafuri D, Donini L, Masucci MT, De Falco V, Mazzeo F. The Role of Nutrients in Prevention, Treatment and Post-Coronavirus Disease-2019 (COVID-19). Nutrients. 2022 Feb 26;14(5):1000.

5. 杨月欣等. 中国食物成分表(第2版).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维生素C 结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