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巴中唱好高质量发展“重头戏”

市州观察丨巴中唱好高质量发展“重头戏”
2024年04月16日 23:30 四川日报网

转自: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陈秋吉

4月8日,在巴南高铁巴中东站站前广场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施工进度有序推进。“目前站前广场基础施工基本完成,地下停车场主体完成60%,整体形象进度完成约60%,预计下个月完工。”项目负责人吴德科介绍。

作为巴中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于2023年2月开工建设,集交通、商业、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巴中的交通集散能力。

重点项目建设是当前巴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之一。不久前,巴中市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参会人员分两组深入各县(区),集中观摩12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相互交流学习,补足自身差距。

以项目建设促产业发展,优营商环境促引资兴业,保民生让更多成果惠及群众,巴中铆足发展干劲。

放大优势开辟新赛道

4月7日,在巴中市通江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的通江县风电装配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抢抓工期,忙着喷涂钢梁防锈漆、地坪浇筑、管道填埋和屋顶板面施工。

4月2日,通江县风电装配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中。 夏雨 摄4月2日,通江县风电装配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中。 夏雨 摄

该项目计划建设150万千瓦风电场,利用巴中风能资源,计划实现年提供30亿千瓦时绿电。这是巴中在新能源产业赛道的一次突破尝试。

“目前,生产车间主体框架已基本形成,生产设备正陆续进场,力争下月初投产。”项目现场负责人黄琢介绍,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年创造税收不低于6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100余公里外的南江县,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石灰岩,储量大、含钙高、品质好。年产50万吨超细粉体新型材料生产项目因此在该县集州街道幸福村落地建设。4月3日,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挖机、推土机、打桩机等机械设备轮流运转,一旁的办公综合楼已建成投用。

“项目将于年底完成建设,明年初点火生产。”项目负责人刘磊说,项目满产达效后,每年可以深加工石灰石约58.7万吨,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我们将以商招商,在两年内引进PVC管、涂料、油墨等延链生产加工企业,实现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加快建设中国西部轻钙之都。”巴中市南江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说。

从新能源到新材料,巴中不断挖掘自身优势,积极开辟产业新赛道。截至3月底,巴中已竣工年产10亿颗芯片封装、优渥新材料生产等重大项目10个,完成总投资11.95亿元。

贴心服务吸引新项目

“比以前方便多了。”3月25日,巴州工业园服务中心餐厅开始试运营,前来就餐的园区员工纷纷点赞。

同样着眼于做好企业关怀,巴中经开区建设了总投资5.8亿元、总建筑面积3688平方米的企业幸福中心。“我们还依托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建立了巴中企业(成都)幸福中心,主要为初创型、成长型招引项目提供孵化等服务。”巴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副局长朱飞鹏表示,巴中将陆续建设5个园区企业幸福中心,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和诉求畅通机制。

企业关怀,只是巴中做优营商环境的其中一个着力点。

在巴中临港产业园四川悍天实业有限公司,一张明白卡引起前来参观学习的政商代表热烈讨论。这是巴中市恩阳区重点工业企业挂联帮扶明白卡,上面写明挂联部门、领导、企业专员、联系方式、主要任务等信息,还标有助企纾困政策二维码,方便企业随时查看。

“作为‘巴中跑团’的发源地,恩阳区‘一对一’挂包帮扶、‘一企一策’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辖区内企业解决了不少困难。”该公司总经理张渊说。

巴中3月印发《2024年为企办实事若干措施》,向各类市场主体送上5个方面14个“政策大礼包”,包括发布《巴中市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组建120名政策专员专门从事惠企政策解读和辅助申领工作、开通24小时企业服务专线等。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贴心服务解企忧,吸引了更多客商投资巴中。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巴中共集中签约招引产业项目67个,投资金额达164.7亿元、同比增长37%。

以人为本促城市发展

3月28日,巴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巴中市中心医院经开区院区)建成并正式对外开诊,这标志着巴中市结束撤地设市以来无独立市级中医院的历史。来此就诊的附近居民林祎高兴地说,“再也不用坐半个小时的车去市区看病了。”

3月28日,巴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成并正式对外开诊。 受访者供图3月28日,巴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成并正式对外开诊。 受访者供图

据巴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马昌军介绍,医院会定期派专家、“巴山名医”等到经开区院区坐诊,首期将开放床位350张,运营后预计实现日门诊量约为800—1000人次,力争3—5年打造成川东北地区知名中西医结合医院。

近日,在平昌县驷马镇污水管网升级改造现场,工人忙着开挖路面、测量深度、铺设管道,更换破损污水支管网。升级改造前,平昌县对原有污水管道老旧、破裂等问题进行摸排,制定详细的修缮方案。

不只是平昌。据介绍,巴中聚焦“群众办事难、意见大”的小切口,收集梳理100余项群众诉求集中事项,最终确定16项作为2024年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意愿强烈事项,涉及生活用水保障、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环境整治、政务服务、教育医疗、消防安全、惠民政策宣传等领域。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资源整合、能力集成,定期调度群众意愿强烈事项推进落实情况,对工作不落实、作风漂浮走过场、群众意见大的坚决问责。”巴中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中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