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妹子谢丽君成国内首位执裁中超女裁判 老师:她出身农村,大学期间已是国家级裁判

川妹子谢丽君成国内首位执裁中超女裁判 老师:她出身农村,大学期间已是国家级裁判
2024年04月16日 23:31 红星新闻

4月14日,在2024赛季中超联赛第六轮上海海港队主场对阵山东泰山队的比赛中,女子国际级助理裁判员谢丽君担任第二助理裁判员,从而成为国内首位执裁男子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女子裁判员。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谢丽君是巴中恩阳人,曾分别在巴中市恩阳中学和四川文理学院读高中和大学。4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谢丽君的高中和大学老师,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印象中的谢丽君……

谢丽君在女足世界杯赛场上执裁

出生于1989年的谢丽君是亚足联精英助理裁判员,曾执裁2022年女足亚洲杯比赛、2024年U20女足亚洲杯决赛,还曾多次执裁国际足联赛事,是2023年女足世界杯赛场上唯一的中国裁判员。在执裁2023年女足世界杯前,谢丽君已通过了国际足联组织的男子裁判员标准体能测试。

谢丽君的高中体育老师王涛介绍,谢丽君是恩阳乡镇的农家孩子,高中时来到恩阳中学,当时学校配套设施不完善,操场都是铺的碳渣,谢丽君作为艺体生,主要是往田径方向发展。记得当时她在练习400米田径,她性格好,当时个子在1米7左右,并没有往裁判方向发展的想法,只想考个大学走出巴中。

谢丽君入选2023女足世界杯裁判阵容

后来,谢丽君考上了四川文理学院,往裁判方向发展是大学之后的事情。

四川文理学院老师付宏说,谢丽君在入学后成绩一般,2008年左右才开始接触到裁判。当时,学校发现好的裁判苗子会向四川省一级推送。我们发现谢丽君不管是身高、身姿和跑动等各方面都很优秀,随后她才向裁判方向发展。我们经常帮助她解答疑惑,她在学校和达州市联赛中当裁判获得了基础锻炼。2009年,谢丽君在女超当裁判,那时她已是国家级裁判,现在她在中国已算是顶尖级裁判,学校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4月14日,谢丽君在比赛中执裁 据新华网

4月15日,四川文理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谢丽君在校期间相关信息。谢丽君本科就读于四川文理学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在校期间表现非常优秀,大二取得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大三成为预备国家级裁判员,大四获得国家级裁判证书,在校期间参加中超裁判工作和全国运动会裁判工作。2018年,谢丽君成为四川省唯一一个国际级裁判,曾执裁2022年女足亚洲杯比赛,2022年U17女足世界杯,2024年U20女足亚洲杯决赛,还曾多次执裁国际足联赛事担任亚足联精英助理裁判员,是2023年女足世界杯赛场上唯一的中国裁判员。谢丽君的执法表现,获得了国际足联的充分肯定。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图据四川文理学院公众号

编辑 郭庄 责编 邓旆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