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大战一边倒,上海男篮搭上八强末班车

京沪大战一边倒,上海男篮搭上八强末班车
2024年04月16日 21:44 澎湃新闻
王哲林在篮下防守。 本文 王珅葳 图王哲林在篮下防守。 本文 王珅葳 图

赢球晋级输球回家的比赛,上海男篮笑到了最后。

北京时间4月16日,CBA季后赛12进8的比赛,上海男篮118比98战胜北京男篮,将大比分改写为2比1,成为最后一支晋级八强的球队。

八进四的比赛,广东男篮将对阵广厦男篮,辽宁男篮将对阵深圳男篮,新疆男篮将对阵广州男篮,上海男篮则对阵浙江男篮。

李弘全李弘全

京沪对弈,各胜一局

此前的两场较量,上海和北京各打一场好球。

季后赛首战,上海男篮半场便领先北京男篮23分,创造自2021-22赛季重返季后赛的球队系列赛最佳半场;易边再战,北京男篮同样还以颜色,全场67.8%的有效命中率是队史过去10个赛季季后赛里单场第二高的表现。

两场季后赛对垒,双方都在开局便奠定了整场比赛的基调。如何抢好开局,也成为生死战的重中之重。

“没什么变化,还是把上一场比赛没做好的地方做得更好一些,然后打出自己的风格水平。”谈到如何在第三场系列赛中进行调整,上海男篮主帅刘鹏给出的回答言简意赅。

上一场比赛,北京男篮外援基恩出战39分钟,22投13中,得到全场最高的37分,外加7篮板10助攻1抢断,正负值高达+25。

如何限制基恩的发挥,刘鹏给出的答案是:“专注在防守上,让他少投篮。”

生死战的比赛,上海男篮的踩场训练结束时间比预计的推迟了近半个小时。投篮训练环节之前,刘鹏反复让队员模拟一五号位的挡拆防守,自由投篮阶段,王哲林也不断进行着罚球训练。

需要注意的是,上海男篮并不擅长参加“赢球晋级输球回家”的比赛——2016-17赛季,常规赛第3的上海男篮大比分2比3被第六的深圳队实现以下克上;2017-18赛季,常规赛第10的上海男篮在先赢一场的情况下,被第7的北京男篮逆转。彼时的球队主教练,正是刘鹏。

这也是为何刘鹏会在踩场训练时如此注重细节,但面对媒体采访时却回答得相当克制。

刘铮刘铮

心态从容,现实困难

相比之下,北京男篮的训练氛围并没有看出太多紧迫感。

本场比赛的踩场训练,翟晓川与外援基恩玩起了超远三分的投篮游戏。在北京队赢下第二场系列赛时,媒体询问他是否想打回首体,翟晓川坚定地说:“一定会的。”随后又话锋一转,“我身份证现在还在上海呢,落在酒店前台了,这次就是回去取下身份证。”

不过相比心态上的从容,北京男篮面对的困难更加现实。

虽然利夫在踩场训练时换上了投篮服,但他与布克都将缺席生死战的比赛。与此同时,曾凡博也缺席了上午的踩场训练。主帅乔里欧表示:“曾凡博身体有些不适,去医院做了检查,但晚上应该可以出场比赛。”

不仅如此,范子铭左脚脚背也被诊断出疲劳性骨折,翟晓川则受到腰伤影响,二人也一直在带伤坚持。

面对生死战,翟晓川表示:“这两天确实没睡好,因为把所有劲儿都放在了前天那场球,所以腰部这两天翻身都会有些影响,也是让队医治疗、扎针,整体来说还是有所缓解。我们永远都把季后赛的比赛当作最后一场去打,所以还是在坚持。”

“今晚比赛肯定会困难很大,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有必胜的信心,去和对手拼搏,这是最主要的。首先态度摆在这儿,不管比赛最终什么样,我相信都会有个好的结果。”

2017-2019年连续两个赛季,上海男篮季后赛首轮对阵北京男篮都以输球告终,但彼时的上海男篮都是弱势的一方,而如今缺兵少将的北京男篮,似乎是更困难的一方。

八强最后一席,尘埃落定

比赛一开始,戴昊便通过空切取得进球,上海男篮也通过转换打出7比2的开局。但球队半节出现4次失误,北京队借势完成反超。

在不能有丝毫松懈的生死战中,双方第一节就将比赛强度拉满,双方首节各出现7次犯规,上海男篮24比26落后北京男篮。

第二节,闫鹏飞连续三记中投稳住局势,上海半节打出18比2的进攻高潮,虽然乔里欧喊出暂停,但依然没能阻止上海男篮的攻势。第二节,上海男篮打出36比13的比分,半场60比39领先北京男篮。整个上半场,闫鹏飞8投全中,拿下15分8篮板。

下半场比赛,北京男篮没有止住颓势,反而被上海男篮连续投中三分,仅用三分钟便打出11比3的比分。雪上加霜的是,方硕在随后三分投篮时踩到队友塔瑞克,崴脚受伤。紧接着曾凡博又在三分投篮时踩到任俊威的脚面,受伤退场。上海男篮以88比65,领先23分进入第四节。

第四节,开场不久,刘铮阻挡北京男篮的方硕犯规,随后引发两队的冲突。方硕、翟晓川、朱彦西、曾凡博和上海男篮的戴昊被驱逐出场。随后,北京男篮无心恋战,最终上海男篮以118比98拿下比赛。上海队闫鹏飞拿下22分12个篮板。

本场比赛结束后,季后赛八强最后一个席位尘埃落定。

此后的八进四比赛中,广东男篮将对阵广厦男篮、辽宁男篮将对阵深圳男篮,新疆男篮将对阵广州男篮,上海男篮则对阵浙江男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