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强 亚洲货币保卫战打响

美元走强 亚洲货币保卫战打响
2024年04月16日 22:10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北京商报

  美联储降息预期一降再降,叠加中东局势变化带来避险需求飙升,近期美元涨势猛烈,已经给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施加了巨大压力,“货币保卫战”再次打响。而这一次的主要战场集中在亚洲,无论是日元、韩元、印度卢比这样的大经济体货币,还是印尼盾、越南盾、菲律宾比索等东盟国家的小币种,已成为关键的博弈战场。

  汇率历史新低

  受隔夜强劲的美国零售数据影响,ICE美元指数目前已经刷新了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位,日内最高触及了106.44,这已是美元指数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高。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彭博全球新兴市场货币指数日内则一路跌至了年内新低。

  4月16日,亚洲货币在强势美元的“重压”下,遭遇了一场全面风暴。当天,美元兑日元最高触及了154.6,为1990年以来的新高。美元兑韩元早间则一度升穿了1400大关,为去年11月以来首度触及这一整数关口。从技术指标看,韩元的14天RSI指标已经处于了2011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超卖状态。

  印度卢比也进一步改写了历史新低。美元兑卢比货币汇率日内一度触及83.535,突破了去年11月份触及的盘中高位83.5。

  不过尽管如此,卢比仍是周二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跌幅远小于印尼盾和韩元。印尼盾是当天跌幅最为猛烈的亚洲货币之一,兑美元一路重挫逾2%,跌至了四年来的最低点。同时,印尼盾今年已经累计贬值近5%,是亚太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此外年初至今,泰铢兑美元已经贬值约6%。

  菲律宾比索兑美元当天也跌至了7个月低点。而美元兑越南盾日内一度触及25295,创纪录新高。此前,越南刚刚在周一经历了一轮股汇双杀。业内人士表示,稳定市场已成为越南的一个紧迫问题,走私者趁着当地的上涨牟利,导致越南盾汇率扭曲和疲软,从而损害越南经济。近几个月来,越南总理范明政和国家金融货币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等高层官员一直在敦促寻求解决方案。

  新加坡华侨银行货币策略师Christopher Wong表示,“地缘政治、美国利率长期走高以及人民币和日元近来呈现的波动性,这些不受欢迎的因素可能会继续削弱亚洲货币的风险偏好情绪”。

  美元因何走强

  巴克莱银行亚洲外汇和新兴市场宏观策略主管Mitul Kotecha表示,“大多数亚洲货币正不得不屈服于美元的强势。在美债收益率上升和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推动下,美元在汇市上普遍走强,从而带动了亚洲货币的跌势”。

  自4月10日以来,美元指数明显加速上升,接连突破105、106关口,周一美国3月零售数据超预期后,再度提振美元。截至北京时间周二晚20:00,美元指数为106.13。

  拉长时间来看,美元指数上周涨逾1.4%,录得自2022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另外,截至4月9日当周,以美元计算,资管公司、对冲基金等持有约175亿美元的美元净多头头寸,这些非商业交易员目前对美元的看法是自2022年秋季以来最乐观的。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此表示,上周美国通胀数据高于预期,抑制了对美联储降息的押注,这表明对抗美元走强的战斗不会很快结束。与此同时,以色列和伊朗之间日益加剧的中东紧张局势也有可能引发对美元避险需求的新一轮飙升。

  交易员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降息,年底前将累计降息42个基点。而一周前,交易员还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开始降息、年底前累计降息65个基点。

  这也使得美联储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加剧。瑞银全球财富管理的全球外汇和大宗商品主管思奈德(Dominic Schnider)称:“与其他经济增长较差的经济体相比,美联储处于维持利率不变的舒适位置,我们可能会看到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继续走高。”

  Ned Davis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格瑞戴尔(Alejandra Grindal)称:“从多种指标来看,至少就目前而言,美元可能会继续走强。根据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美联储不首先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从历史上看,当其他主要央行而非美联储率先采取行动时,美元就会走强。”

  何时出手干预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这句逾半个世纪前美国前财政部长康纳利的名言,如今似乎再度成为了摆在不少新兴市场货币政策决策者面前的重大困扰。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首席外汇策略师Daisaku Ueno表示,如果不进行干预,日元兑美元汇率可能会跌至160.2——即1990年4月的水平。不过他认为,一旦日元兑美元汇率超过155,日本当局就可能会进行干预。

  同时,持续贬值的韩元促使韩国当局就汇率波动发出了警告。韩国当局表示,外汇单边过度波动不可取,将密切监测外汇波动、供求情况。不希望出现过度的单边外汇波动。韩国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赵润济则称,韩元近期走弱幅度超过其他货币,不过这还不足以引发担忧。

  部分央行还从口头干预转向了实际行动。比如,印尼央行直接买入印尼盾以限制其贬值,计划今年通过干预和出售高收益证券来支撑货币。印尼央行行长Perry Warjiyo表示,干预和出售高收益证券将是今年支撑货币的主要杠杆。

  摩根士丹利称,亚洲各国央行的政策立场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的行动。如果美联储推迟降息,亚洲国家的降息周期也将相应延后,这也意味着亚洲经济增长将小幅放缓,而了解美联储推迟降息的动机非常重要,如果美联储推迟降息是因为供应紧张导致通胀上行风险,那么这对亚洲经济将是明显的负面影响。

  汇丰控股公司驻伦敦全球外汇研究主管Paul Mackel表示:“亚洲央行根本不能放松警惕。鉴于疲软的货币往往会加剧价格压力,这也可能意味着,实际上,最后一英里的通胀不仅对美国来说很难,对许多不同的经济体来说也可能如此。”

  除了亚洲外,秘鲁央行上周出人意料地降息,报道称,最近几个月秘鲁央行一直在频繁抛售美元,以支撑索尔。官员们曾表示,干预的目标是减少本币波动。除此以外,以色列央行在哈马斯2023年10月发动袭击后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美元抛售,以保护谢克尔,并非主要为应对美元强势。

  北京商报记者 赵天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