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线调整,微盘股重创,何时止跌企稳?

A股全线调整,微盘股重创,何时止跌企稳?
2024年04月16日 22:29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周二A股大幅调整,全天仅260多股飘红,微盘股遭遇重创。

  4月16日,市场低开低走,三大指数集体下跌,个股普跌且跌幅较大。尤其是,4月15日急速杀跌后,部分小微盘股票再度遭遇流动性杀跌。

  “周二盘面直接低开低走,实现阴包阳,比较弱势。不过,一两日的K线不关键,最关键的是60日线的得失。”华兴证券投资顾问吴海锋表示。

  对于微盘股再受挫,有业内人士表示,微盘股持续大跌或与加大退市监管力度的政策有关,“投资者担心股票被ST,从而引发市场恐慌情绪。”

  不过,在4月16日晚间发布的《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就分红和退市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郭瑞明表示,分红不达标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主要着眼于提升上市公司分红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重点针对有能力分红但长期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ST不是退市风险警示(*ST),主要是为了提示投资者关注公司的风险。公司如仅因此原因被ST,并不会导致退市;满足一定条件后,就可以申请撤销ST。”郭瑞明指出,分红不达标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主要着眼于提升上市公司分红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重点针对有能力分红但长期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

  郭瑞明强调,规则设置的条件,充分考虑了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研发投入大,部分企业仍处行业发展早期的特点。对于研发强度大(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15%以上)或研发投入大(三年累计在3亿元以上)的企业,即使分红未达到上述条件的,也不会被实施ST。以2020-2022年度数据测算,沪深两市可能触及该标准的公司数量仅80多家。

  郭瑞明进一步指出,根据测算,沪深两市明年适用组合财务指标触及退市的公司家数预计在30家左右;明年可能触及该指标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约100家,这些公司还有超过一年半时间来改善经营、提高质量,2025年底仍然未达标准,才会退市。市值指标方面,沪深两市当前仅4家主板公司市值低于5亿元,科创板、创业板暂无公司接近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

  小盘股被错杀?

  4月16日收盘,上证综指跌1.65%,报3007.07点;科创50指数跌2.36%,报733.15点;深证成指跌2.29%,报9155.07点;创业板指跌1.97%,报1760.2点。

  大小指数走势继续分化,万得微盘股指数在前一日大跌8.88%的基础上,4月16日再度大跌10.55%。

  A股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Wind统计显示,两市及北交所共278只股票上涨,5062只股票下跌,平盘有19只股票。

  4月16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947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971亿元减少5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4352亿元,比上一交易日4598亿元减少246亿元,深市成交5119亿元。

  从盘面上看,ST板块连续杀跌,旅游、次新、机械、化工、传媒、环保板块全天萎靡;银行、煤炭逆势造好,家电及部分大市值地产股午后走强。

  “从盘面看,仅仅只有厨卫电器上涨,市场唯一的一抹红色。银行、中字头等相对稳定,小微盘股跌得非常狠。”吴海锋分析道,小微盘股杀跌,一部分原因或是新“国九条”的退市规则,着眼提升存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精准出清劣迹、绩差的风险公司,一部分原因或是市场整体情绪比较差,形成了恐慌的蔓延。“同时由于小微盘股的极度弱势,使得题材股在近期的走势也不好看, AI、机器人、MR等表现也不佳。”

  “小盘股这两天遭遇重创,这可能源于市场对于政策的误读。中国证监会强调,退市监管的原则是 ‘应退尽退’,没有也不应该预设数量。退市新规对各退市情形设置了具体的指标,出清的范围清晰、明确,误认为所有‘小盘股’都将受到影响,实为误读。”民生证券投资顾问潘陈建分析道。

  方正证券分析师赵伟也强调,并非所有小微市值股都是垃圾股。“很多中小市值股的成长性及投资价值非常高,尤其是科技成长细分赛道的龙头股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在本轮结构调整中被错杀,但投资价值也因此不降反升。”此外,赵伟表示,“部分大市值股受避险资金推动,股价出现上涨走势,但在国内经济加速转型的过程中,中长期具备的投资价值不升反降。”

  整体来看,赵伟认为,“国九条”下所构建的“1+N”政策体系,对A股市场系统性行情是重大利好,打造了A股市场中长期牛市基础。

  “不过,矫枉必过正,‘N’若干配套制度规则对一二级市场的清理整顿,打击了市场固有顽疾,对A股在结构上带来一定的短期影响。”赵伟分析道,受强监管政策影响,场内资金加快了调仓步伐,在快速调仓的过程中,市场存量资金对中小市值股出现非理性杀跌,无论业绩好坏,无论是否具有成长性,只要是市值在百亿之下,都会遭到非理性杀跌。“而这就是近日 ‘二八’现象持续,市场情绪大幅波动的原因所在”。

  市场会从业绩的混沌转向清朗

  对于后市展望,赵伟表示,在“国九条”的政策指引下,加快市场的出清步伐,加快市场的结构调整,还资本市场本来面目,A股结构调整的周期将大幅缩短,牛市起步的时间窗口就会加速缩短。

  “当前,一季报及年报带来的业绩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政策下的矫枉过正,叠加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落,多重因素下,结构的加速调整,市场的加速‘洗牌’,大盘没有走出市场所预期的连续上涨走势,但并不代表A股中期走势不强,相反随着结构加速调整,市场的加速出清,A股中期上涨行情离市场越来越近。”

  “耐心挨过4月,市场一定会从业绩的混沌转向清朗,该退市的退市,该出清的出清,该下跌的已跌,该上涨的已涨,估值与成长归位,市场会从头再来,市场风险偏好将重新提升,叠加5、6月市场的季节性因素,5、6月份的大盘行情非常值得期待,5、6月份的科技成长行情值得期许,行情年内目标有望得到实现。”赵伟说道。

  操作策略上,赵伟建议投资者积极有为,加快调仓,布局未来,逢低关注有业绩支撑、有成长预期的科技成长细分赛道龙头股,逢低关注有望成为牛市第二波“领头羊”的券商股及二线蓝筹股,关注股价仍处于底部且被错杀既有α、又有β,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中小盘股,回避前期强势股、退市风险股。

  “由于4月中下旬上市公司业绩的密集披露以及美联储降息路径的变动,A股市场的内外环境趋于复杂,短期应合理控制仓位,静待市场指数企稳。新‘国九条’在政策面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利好以央企为代表的高股息蓝筹,投资者可优先选择逢低配置优质白马股和蓝筹股。”海通证券投资顾问沈钰泉说道。

  “对于微盘股我们建议继续远离,小盘股中有不少是被误伤的,但目前的情况下挑选和择时都是比较困难的。”潘陈建认为,可以继续关注高股息策略,能提供稳定现金流的公司将会在接下来的市场风格中持续得到追捧。

  配置上,潘陈建表示,当前资源品股价到了阶段性高位,短线震荡的概率较大,但中长线依旧推荐配置:铜、油、资源运输(油运、干散等)、煤炭、贵金属和铝。其次,沪深300中的传统制造龙头(重卡、造纸、工程机械、钢铁)也受益于全球制造业的修复;最后可少量配置AI算力,机器人和低空经济概念板块。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