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出售近四成工厂 华润啤酒为何卖厂上瘾?

七年出售近四成工厂 华润啤酒为何卖厂上瘾?
2024年04月16日 22:40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商报

  当在白酒赛道挥毫描绘百亿蓝图时,华润啤酒主业赛道却波澜重重。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上海联交所公众号获悉,近十个华润啤酒资产处理项目正在推介,涉及四川达州,广东汕头,福建泉州,天津,黑龙江依兰、齐齐哈尔,辽宁铁岭、葫芦岛、阜新,吉林长春等地。

  从成立之初不吝依靠“蘑菇战略”收购26家工厂,到8年内陆续关停36家工厂,华润啤酒在抛弃劣质产能的背后,是一心向高端的期望。如今,当啤酒高端市场酣战时,华润啤酒却在毛利率以及高端产品销量上落后于同业。

  资产处理项目十连发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上海联交所公众号发现,4月2日—10日期间,华润啤酒资产处置项目推介系列早已成为该公众号的常客。据了解,在华润啤酒资产处置项目推介系列中,共涉及10处工厂资产转让。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10处工厂资产转让项目分别为华润雪花啤酒(四川)有限责任公司达州分公司工厂、雪花啤酒(汕头)有限公司广东汕头工厂、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福建泉州工厂、华润雪花啤酒(天津)有限公司工厂资产转让、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依兰分公司黑龙江依兰工厂、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辽宁铁岭工厂、华润雪花啤酒(辽宁)有限公司葫芦岛分公司辽宁葫芦岛工厂、华润雪花啤酒(长春)有限公司吉林长春工厂、雪花啤酒(齐齐哈尔)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工厂以及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辽宁阜新工厂。

  针对此次十处资产转让情况及原因,华润啤酒相关部门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海联交所公众号内搜索到的资产转让均为2023年12月31日之前已关停的工厂,属于常规资产转让公示。

  对此,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目前啤酒市场从过去追求产量竞争逐渐过渡到现在对品质的竞争。此前,华润通过资本力量整合众多区域酒厂,在过去谋求市场覆盖的背景下具有一定优势。但当下啤酒酒企均在强化高端品牌培养和孵化,通过收购酒厂而获取的传统廉价工业啤酒不再具有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此次涉及资产转让的公司主要集中于四川省、广东省、福建省、天津市、黑龙江省、辽宁省以及吉林省。值得注意的是,在这7个省市区域中,华润啤酒强势区域占有5席。

  在黑龙江省、辽宁省、吉林省、四川省以及天津市中,华润啤酒市场占有率均处于首位。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上述5个省市区域内,华润啤酒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9%、67%、51.5%、79%以及46%,均位于首位。此外,华润啤酒在广东省市场占有率为25%,不及青岛啤酒29%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位。

  啤酒行业从业者指出,在啤酒行业跑马圈地时期,华润啤酒通过收购扩大产能并不断提升区域市场优势,形成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但随着行业发展,低效产能逐渐被淘汰,因此工厂也会随之被变卖。

  工厂易收也易卖

  对于一连10家工厂进行资产转让的华润啤酒而言,集中关厂停产并非首次。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华润啤酒工厂数量已从最高98家关闭至2023年底的62家。经粗略计算,华润啤酒工厂减少约36.73%。

  回顾关厂潮初期,华润啤酒2017年起便持续关停工厂。历年财报数据显示,2016—2022年,华润啤酒在中国内地25个省、市、区分别营运啤酒厂数量为98家、91家、78家、74家、70家、65家以及63家。

  工厂数量持续下降并未阻挡住华润啤酒的“关厂潮”。2023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华润啤酒在中国内地24个省、市、区营运62家啤酒厂,其中2023年华润啤酒共关停运营2家啤酒厂。

  在工厂不断被变卖的背景下,华润啤酒产能也受其影响出现波动下降。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在近6年时间内,华润啤酒产能最高触及2200万千升,最低触及1820万千升。财报数据显示,2017—2023年,华润啤酒产能分别为2200万千升、2100万千升、2050万千升、1875万千升、1820万千升、1841.4万千升以及1910万千升。

  啤酒营销专家方刚认为,华润啤酒大量收购后开始关厂,是产能优化的结果。当年在快速扩张过程中,由于收购的急迫性,很多垃圾产能和落后产能也被收购,后续成为包袱进而被优化。

  在啤酒行业跑马圈地初期,并购成为提升产能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早期市场占有率较低的华润啤酒而言,也难“脱俗”。据悉,此前为做透“点”市场,华润啤酒通过“蘑菇战略”与“沿江、沿海中心城市战略”先后收购了月山啤酒、蒙原啤酒、金狮啤酒、蓝剑啤酒、金威啤酒等26个强势品牌,其中多为区域第一大啤酒企业,此后收购酒企数量逐渐扩充至百家。彼时,华润啤酒在收购地方酒厂后,便占有产能并侵入当地啤酒消费市场,从而在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规模也不断扩大。

  方刚表示,中国啤酒当年快速扩张是依托于资本收购进行跑马圈地,华润啤酒能够快速达到中国啤酒总量第一位置,主要手段是通过大批量以省为单位进行灭绝式收购,进行销售区域扩张。

  一心向“高”

  当一波波关厂潮持续、频频驻足白酒时,华润啤酒却在主业上犯了愁,高端产品销量不及预期,毛利率落后同业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问题之一。

  “高端产品勇闯天涯superX增长不及预期,2023年销量规模仅为40万吨。山东等区域市场出现波动。”华润啤酒董事会主席侯孝海在2023年业绩说明会上坦言。针对原因,他表示,主要受勇闯天涯涨价和竞争加剧所致。

  销量增长不及预期不仅体现在高端产品勇闯天涯superX,据财报数据,华润啤酒去年啤酒业务板块全年销量为1115.1万千升,其中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约250万千升。经粗略计算,华润啤酒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占比约为22.42%。

  对比同业来看,2023年青岛啤酒实现总销量800.7万千升,其中中高端及以上产品销量为324万千升,占比为40.46%;2023年重庆啤酒实现总销量299.75万千升,其中高档产品销量为143.75万千升,占比为47.96%。

  针对高端啤酒销售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终端市场发现,在KA卖场渠道,热销高端啤酒产品主要包括百威啤酒、青岛啤酒经典1903、燕京U8以及勇闯天涯superX等;在便利店渠道,百威啤酒、1664以及科罗娜等产品则成为消费者购买频率较高的高端啤酒产品。而在高端啤酒竞争激烈的夜场渠道中,记者发现啤酒产品主要以百威啤酒以及科罗娜为主,其次为1664与青岛啤酒旗下产品。而华润啤酒旗下的喜力啤酒,虽在夜场渠道有所销售,但销售该产品的夜店数量较少。

  啤酒从业者指出,目前国内高端啤酒产品主要集中于百威啤酒、青岛啤酒。其中,对北京市场而言,燕京啤酒也是主流的啤酒品牌之一,因此燕京U8整体销量也较好。在此背景下,华润啤酒想要在高端市场进行追赶,在渠道、市场等多层面上还仍需时日。

  当啤酒赛道高端化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时,华润啤酒却在毛利率上“掉队”。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23年华润啤酒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至40.2%,对比同业而言,重庆啤酒2023年毛利率为49.75%,其中高档产品毛利率更是高达55.01%。此外,百威亚太2023年毛利率为50.4%。

  如今,随着高端市场竞争加剧,对于华润啤酒而言,若想深耕高端市场,并“逆袭”成为高端霸主,仍需解决诸多问题。融泽咨询酒类营销专家刘晓威表示,华润啤酒要在2025年高端啤酒达到第一位,需要在品牌建设、高端品牌塑造、消费者培育、高端产品销售渠道优化等营销体系的重塑与突破。

  同时,方刚还曾进一步指出:“华润啤酒还有很多挑战,除了品牌的问题,还有渠道、组织的问题,甚至包括产品等一系列问题,短时间内华润啤酒很难成为行业第一的中高端品牌,这需要很长一段路。”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