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扭亏为盈 炒股仍“拖后腿”

天士力扭亏为盈 炒股仍“拖后腿”
2024年04月16日 23:41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从亏损2.64亿元到盈利10.71亿元,天士力(600535)2023年业绩同比暴增逾5倍。4月16日,天士力发布了2023年年报,亮出了增势喜人的“成绩单”。而天士力此次业绩大增,与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较上年减少不无关系。2022年,由于持有的天境生物(I-MAB)等证券资产股价下降,天士力2022年净利出现上市以来首亏。天士力在2023年陆续处置了持有的部分证券资产,迎来了业绩的回暖。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天士力证券投资对应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仍为负,为-1.09亿元。

  业绩暴增逾5倍

  2023年,天士力归属净利润实现扭亏,同比增长逾5倍。具体来看,2023年,天士力实现营业收入约86.74亿元,同比增长0.42%;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0.71亿元,同比增长505.34%;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11.81亿元,同比增长60.11%。

  天士力2023年业绩的大幅增加,主要是“对照组”2022年的业绩太“拉跨”,2022年,天士力归属净利润为-2.64亿元,系自2002年上市以来首亏。

  天士力表示,2023年,公司全力拓展产品市场,加大产品销售力度,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利润相应增长;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剔除该因素影响,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8%—20%。报告期内,天士力研发管线高效推进,拥有涵盖98款在研产品的研发管线,包含41款1类创新药,36款处于临床试验阶段,26款正在临床II、III期阶段。

  不过,把时间拉长来看,2023年,天士力仍未回到过去的业绩巅峰水平。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四季度,天士力营收、净利出现双降。2023年四季度,天士力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1.03亿元,同比下降16.04%;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864万元,同比下降51.62%。

  不过,2023年四季度,天士力扣非后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502.11%。

  证券资产公允价值仍下降

  被投公司股价下降所致的公司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是天士力2022年净利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虽然2023年报告期内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低于上年,但损失仍超过1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方面,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09亿元。

  具体来看,2023年,天士力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期初数为40.62亿元,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72亿元,本期购买金额为10.82亿元,出售/赎回金额为15.59亿元,其他变动为-10.3亿元,期末数为23.82亿元。

  其中,证券投资包括5股,分别为科济药业、天境生物、PHARN、永泰生物、康美药业,除永泰生物外,其他个股的股价变动均引起天士力相关会计科目公允价值出现下降,其中科济药业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5476.57万元,天境生物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5545.6万元,上述5股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下降1.09亿元。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上市公司涉足证券投资领域是正常行为,通过制定合理的投资策略,加强风险控制,以实现稳健的收益,以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不过,过度的证券投资可能导致公司业绩的暴涨或暴跌,这可能会对公司的声誉和投资者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可以通过构建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分散单一资产或行业的风险,减少由于市场波动导致的公允价值波动。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天士力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公司回复。

  医药商业板块营收下滑

  2023年,天士力来自医药商业的收入出现下滑,同比下滑14.21%。2023年,天士力还拟继续剥离部分医药商业资产,不过最终未果。

  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天士力营收来源分为医药工业及医药商业,其中医药工业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74.21亿元,占比为85.56%,同比增长3.22%;医药商业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2.15亿元,占比为14.01%,同比下降14.21%。

  值得注意的是,天士力2023年拟将全资子公司天津天士力医药商业有限公司持有的辽宁天士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90%的股权、济南平嘉大药房有限公司60%的股权出售给漱玉平民,上述标的主营业务均为医药商业领域。彼时,天士力表示,通过本次股权出售,有利于公司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医药制造业,继续推进现代中药、生物药和化学药的协同发展,构筑创新医药研发集群。

  不过,2023年底,上述交易最终告败。天士力表示,在交易推进过程中,各方就本次交易方案事宜进行进一步沟通,但最终未就补充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结合外部和交易实际情况,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未完全成熟,决定终止此次交易。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