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两梅”案背后的亲情撕裂

记者手记|“两梅”案背后的亲情撕裂
2024年04月16日 23:28 红星新闻

出院后,顾敏黎戴着假发和女儿合影。

陆家嘴高楼林立,上海滩繁华依旧。

今年4月,我又一次来到上海。之所以说“又”,因为11年前的2013年4月,我曾为这个选题赴上海采访。当时,我在广东一家杂志社做记者。11年后,再度见到相关当事人,颇为感慨——

时隔11年,供职不同的媒体,同一名记者,追踪同一个选题:1995年7月6日早上8时许,在上海市人民路169号家中,时年38岁的顾敏黎被他人砍得血肉模糊,生命垂危。丈夫梅吉祥当天上午10时因病返回家中看到了这一幕,并打120抢救。4个多月后,警方宣布,凶手是梅吉祥以及他双胞胎弟弟梅吉扬。

这是当时震惊上海滩的“两梅”案。梅吉祥先是招供,后来否认,声称被诬陷,而诬陷者就是他的妻子顾敏黎。

案发前的顾敏黎

此后,梅吉祥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梅吉扬被判有期徒刑12年。因表现好,梅吉扬实际坐了9年牢就出来了,而一直申诉的梅吉祥,无法减刑。至今,他已失去人身自由近29年。

他们的经历,从一开始轰动上海滩到隐入烟尘,再到重新被“发现”,始于11年前媒体对刘炳华介入此案的诸多报道。

刘炳华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二级高级检察官,在检察院工作32年,主要编辑单位简讯等。据他介绍,早前在农场的同事找到他,反映“两梅”的事,之后他从2006年开始介入此案并发现诸多疑点,希望推动翻案。

刘炳华从当初辩护律师郑传本那里拿到“两梅”案的诸多资料,并寻找诸多相关当事人,还形成了比他高的申诉材料。2012年他退休后,开始联系媒体对“两梅”案进行报道。

检察官为民伸冤?媒体报道后,这些材料伴随他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开来。11年前,我就这样认识了刘炳华。随后,他带我见到“两梅”案的梅家父母以及梅吉扬、梅吉扬的姐姐,还有梅吉祥的女儿梅华等人。

梅吉祥(右)、梅吉扬两兄弟

采访过程中,在那个拥挤的家中,我看到了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梅家父母,他们向我讲述对案件的种种看法和期待。

11年后,两个老人都不在了。梅吉扬说,父亲2021年10月9日去世,母亲2022年1月28日去世。梅吉祥的姐姐梅芝芳说,他们没告诉梅吉祥父母去世的消息,但听监狱一名大队长说,有一天,梅吉祥突然嚎啕大哭,“我怀疑他已经知道父母不在了。”

2021年10月8日晚上,父亲病危住院时,梅芝芳赶到医院。病床上的父亲问她:“网上有消息了吗?”父亲这是在打听:有没有梅吉祥复查的消息?

“没有,”梅芝芳说,“父亲听后有些失望。次日凌晨2点多,父亲就去世了。”

在梅吉扬记忆中,每次哥哥从监狱来信,父母都用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地看着。如今哥哥寄给父母的信件改寄给了他。

顾家的状况也不好。2015年12月20日,顾敏黎母亲陈玲仙去世。2017年8月12日,顾敏黎父亲去世。

顾敏黎妹夫袁剑安说,临终时,岳母对他和妻子说:“你们要照顾好顾敏黎,这世上,她已没有其他亲人了。她承受常人无法承受的苦难,希望以后的日子,她能安度余生。”

随着年纪增大,已67岁的顾敏黎,身体一日不如一日。“要不是我妹妹、妹夫照顾,我早就上西天了。”顾敏黎平静地说。

但谈起女儿梅华,谈起丈夫梅吉祥,顾敏黎的内心就无法平静,呼吸变得急促、加快。我们的谈话,常常中断,因为她必须用时间来让自己逐渐平复心情。

袁剑安说,2006年以前,在梅家人怂恿下,梅华和刘炳华登门要顾敏黎写下“妈妈不是爸爸杀的”之类的话,顾敏黎拒绝了。

梅华生日时和外公外婆合影。

梅华说,早前,她和妈妈住一起时,姨妈和外婆非常提防她。“她们来找我妈妈的时候,都是关起门来说悄悄话。”梅华说,她们还威胁着要把她“送到乡下去”,她写“妈妈就是爸爸杀的”之类的话。

袁剑安则说:“法院认定梅吉祥是凶手并判决,我们有必要让她写这些吗?”

梅芝芳说,案发后,顾敏黎抛弃梅华,死活不肯抚养她。她还说,2002年老房子动迁时,顾敏黎选择货币补偿,而不是房子安置。

而袁剑安出具2002年1月20日由梅华手写的《申请书》显示,梅华写道:“各级组织:由于母亲顾敏黎身体不佳,所以我要求姑妈梅芝芳作为我的监护人,这次拆迁与妈妈分开安置!”同日,梅芝芳在《承诺书》中承诺作为梅华的监护人,同时写明“顾敏黎不再承担责任”。

上海市豫园街道、豫园警署以及袁剑安(顾敏黎委托人)、梅华、陈玲仙等人还在一份《协议书》上签名确认,这份《协议书》的开头提及,“梅华不愿意与顾敏黎共同生活并要求动迁以货币形式分别安置,各人各领各人的份额……自协议签订之日起,顾敏黎不再承担梅华的任何费用及监护责任。”

顾敏黎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突然掩面而泣。

“她伤透了我的心!”提及女儿,顾敏黎说:“我不想见她!”说着,她闭上眼睛,泪水从眼角缓慢滑落。之后,她抬起左手,擦干眼角泪水。

梅华则说,和母亲分开安置是因在一起“被虐待”,姨妈和外婆把她当外人提防。

“丈夫伤了她身,唯一女儿伤了她心。”袁剑安说,他能理解顾敏黎,“动迁安置的房子很好,我们也看过,原以为余生可以和女儿在安置房一起度过,结果女儿选择货币安置、分开安置,导致自己没有容身之地,能不伤心吗?”

采访结束时,袁剑安给我出示1996年2月13日,他们一家给梅华补过生日的几张照片。照片中,梅华笑盈盈端坐在表姐和表弟中间,还有两张是她和母亲以及外婆外公的合影。

“梅华穿的这件衣服,是外公外婆买给她的生日礼物。”袁剑安指着照片中的梅华笑着告诉我。这时,顾敏黎也转过头来,看了看。随后,看着窗外,她默默说了句:“华华生日是1月24日。”

剑拔弩张的“后来”,也曾有温暖的“往昔”。

袁剑安说:“我们也不希望凶手是梅吉祥,这样顾敏黎至少还能拥有个完整的家,我们也不用去照顾她,但真相有时真的很残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亲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