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房票可转让、可分割,能否促进一二手房交易活跃?

青岛房票可转让、可分割,能否促进一二手房交易活跃?
2024年04月16日 23:48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继南京市秦淮区发布房票安置新政后,青岛“房票”制度的配套政策也出台了。

近日,青岛市住建局、自规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在青岛市房屋征迁项目中推行房票安置的通知(试行)》(简称《通知》)。《通知》提到,房票实名持有,可转让、可分割,但仅限转让一次,房票使用期限自房票核发之日起计算,有效期6-12个月。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青岛出台房票安置新政,旨在满足被征迁居民对补偿安置方式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进一步缩短征迁安置过渡周期;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购房需求释放,缓解区域库存压力。

青岛房票可转让、可分割,有效期6-12个月

《通知》明确了房票安置的执行标准,这意味着青岛“房票”制度的配套政策正式出台。

《通知》规定,房票是被征迁房屋货币补偿量化后,房屋征迁部门依据被征迁房屋货币补偿金、房屋征迁补助费用和政策性奖励出具给被征迁人,用于购置指定范围内可售新建商品房(含住宅、非住宅)的结算凭证,是货币补偿的补充形式。

在具体细则方面,《通知》明确,房票票面内容应包括项目名称、协议编号、被征迁人信息票面金额、开具时间、有效期限和使用规则等内容。房票票面金额原则上包含货币补偿房屋征迁补助费用和政策性奖励。补偿房源库房源优先为取得产权证的现房,或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可在12个月内交付的期房。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房票采取实名制,以被征迁人为核发对象。房票可转让、可分割,但仅限转让一次。被征迁人可持房票为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补偿房源库内支付购房款,也可将房票转让给第三人使用,即房票受让人。房票使用期限自房票核发之日起计算,有效期6-12个月。

根据《通知》内容,房票持有人为被征迁人或房票受让人。房票不得抵押、质押、非法套现。被征迁人本人或配偶购房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的,对新购房屋免征契税;购房成交价格超过上述部分的,对超额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

在使用方面,《通知》明确,房票有效期内不得兑付现金。房票有效期满后兑付现金时,房票已使用额度未达到一定比例的,应在扣减相应的政策性奖励后兑付。具体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5%)以及其他要求由各区(市)通过细则自行确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购房协议和收到的房票,向核发房票的区(市)政府指定部门申请房票结算。

房票持有期间票面金额不计利息。票面金额小于或等于购房款的,须用房票全额支付。票面金额大于购房款的,房票持有人可就房票余额向房票核发人申请换发房票。房票有效期内不得兑付现金。

在相关配套政策方面,《通知》明确,房票金额可用于支付首付款。对使用房票票面金额购房不足部分,符合条件的房票持有人可以申请商业银行贷款;房票持有人为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并符合公积金提取或贷款条件的,可办理公积金提取或贷款购房(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手续。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青岛出台房票安置新政,说明市场需求还需要提振,也是今年二季度各地优化房地产政策的重要体现。在客观上,这项新政对于减轻拆迁成本、加快征迁效率以及更好地实现改善性住房需求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业内:新政有助促进需求释放、缓解区域库存压力

“最近青岛市场成交情况显示二手房市场对新房销售有一定冲击,上述新政对市场肯定有一定的影响力。”当地一位房产中介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青岛市场对于房地产政策的敏感度和反应速度还是正常的,虽然政策的宽松为市场提供了新动力,但是市场仍然面临多重挑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促进当地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15周(4月8日-4月14日,下同),青岛全市新建商品房新增供应5.4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4.39%;成交12.6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7.19%;成交金额18.69亿元,环比增长30.53%。在二手房方面,今年第15周,青岛二手住宅成交1785套;成交面积17.73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3.78%。

克而瑞方面表示,目前,青岛的住房市场仍以新房供给为主,一二手房市场行情分化加剧,新房市场在需求总量减少的情况下,还要面对二手房持续增长的截流,压力较大。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认为,今年3月份,青岛楼市“小阳春”如期而至,但热度不及去年。目前,由于购房需求释放仍然不足,导致青岛楼市交易成色不佳。此次青岛出台房票安置新政,旨在满足被征迁居民对补偿安置方式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进一步缩短征迁安置过渡周期;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购房需求释放,缓解区域库存压力。

中指研究院方面指出,近期,青岛二手房成交走势强于新房,反映了当前购房群体的需求转变,同时也显示出新房供给端乏力。此次青岛房票细则的出台,为被征迁居民提供更多的动力购买新房,以促进新房市场的销售,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同时,房票的可转让性可能会使得一部分被征迁居民选择在二手房市场寻找合适的房源,从而促进二手房交易。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 武新 校对 付春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