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鲍鱼及其制品的消费提示

关于鲍鱼及其制品的消费提示
2024年04月16日 21: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市说新语

鲍鱼肉质柔嫩细滑,滋味浓郁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食用鲍鱼及其制品,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什么是鲍鱼及其制品?

鲍鱼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主要食用部位是鲍鱼的腹足肌肉,其蛋白质含量丰富,脂肪、胆固醇含量较低。市场上除鲜活鲍鱼外,还有活冻鲍鱼、冻煮鲍鱼、干鲍鱼和即食鲍鱼等鲍鱼制品。

活冻鲍鱼是将鲜活鲍鱼清洗后,直接速冻制成。冻煮鲍鱼通常是将鲜活鲍鱼清洗、脱壳、去脏、去牙齿后,再进行低温漂煮、速冻而成。干鲍鱼是以鲜活鲍鱼、活冻鲍鱼或冻煮鲍鱼为原料,经去壳、去内脏、去牙齿、去黑膜、清洗、盐渍或不盐渍、煮制、干燥、整形等工序加工而成。即食鲍鱼分为鲍鱼罐头和冷冻即食鲍鱼等多种产品形态,其中鲍鱼罐头一般采用干鲍鱼为原料,经长时间低温炖煮后,再经高温杀菌而成,可常温保存;冷冻即食鲍鱼是将鲜活或活冻鲍鱼去壳、清洗、去脏、去黑膜后经过低温熟化、入味等工序加工而成,有效保留了鲜活鲍鱼鲜嫩的口感。

合理选购

01

鲜活鲍鱼

主要考虑新鲜度,应选择外壳完整(边缘可以少量破损)、干净无泥污、色泽自然,并具有明显的生长纹,腹足肌肉呈淡黄色或褐色,有弹性以及较强的吸附力,表层有胶质感的黏液,无斑点等。如果鲍鱼腹足肌肉发白,触碰后没有反应,闻起来有腥臭味,说明鲍鱼活力不够,新鲜度不足,不建议选购。

02

鲍鱼制品

要看产品标签和标识。包装是否完整,标签上是否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以及明确的产地和品种标识等信息。不要购买产品信息不全的鲍鱼制品。此外,干鲍鱼要选择体形完整,大小均匀,表面干爽不滑腻,通常为淡黄色或者浅黄棕色,优质的干鲍鱼通常呈现半透明状,且有光泽,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干鲍鱼颜色会产生一定褐变,属于正常现象,选择质地硬实不发软的,如果组织过软、有异味的,不建议购买。

科学食用

鲜活鲍鱼购买后宜尽快食用,不建议冷冻保存。食用前需要进行去壳、去脏、清洗等处理,可将鲍鱼肉加入配制好的调味液中进行蒸煮,也可以根据需要,与其他食材一起烹饪各种菜肴。根据鲍鱼大小规格不同,蒸煮时间可控制在2~5分钟,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口感。活冻鲍鱼、冻煮鲍鱼应冷冻保存,食用方法与鲜活鲍鱼基本相同,需要注意查看产品食用说明,注意蒸煮时间。即食鲍鱼应按照标签标识的条件储存,鲍鱼罐头可开罐即食,冷冻即食鲍鱼需解冻后食用,两者也可按需烹饪后食用。

干鲍鱼宜在阴凉、干燥、避光处存放,密封后冰箱内冷藏更佳,食用前需要泡发。泡发时,取干鲍鱼置于洁净的容器内,加入足量的纯净水,放在4℃冷藏环境下浸泡24~48小时,每24小时换水一次,泡至鲍鱼变得柔软无硬心即可。干鲍鱼需要长时间加热处理后口感才会软糯,为了缩短时间可用高压锅,高压处理后的鲍鱼,可直接用高汤煲制,也可以切片蘸调味料食用,或加蒜蓉粉丝清蒸,还可以红烧。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鲍鱼等贝类过敏的消费者请勿食用。

专家执笔人:

董秀萍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毛相朝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黄鸿兵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

张俭波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室主任

姜晓明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博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鲍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