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口中的清淡,我!悟!了!

四川人口中的清淡,我!悟!了!
2024年04月16日 21:28 成都发布

转自:成都发布

无辣不欢,是四川人的习惯,每一道菜必须张灯结彩地端上来,桌子上永远有一瓶豆腐乳,干辣椒的作用,仅用来提香。

但没人想到,清淡才是四川人的高频词汇——生病的时候,“忌辛辣,饮食清淡”;油汤滴水之后,清淡成了一种缓兵之计;偶尔不想参加的聚会,用清淡划开与四川人的界限……想象中的清淡是清汤寡水,闻不见荤腥。但实际上四川人理解的清淡,一句话就可以总结,“不辣就是清淡”。

看似不清淡,实则是清淡,清淡在四川是一种薛定谔定律。

四川人一般不会主动清淡,如果见人吃清淡,定会传来大家的关心,“是在养病哇”,一种不合群的现象出现,必有蹊跷。

在四川看病,医生的落款,永远会加一句,“忌辛辣,饮食清淡”。面对清淡的提醒,四川人大概有三种处理方式——

1.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2.服药之前大吃一顿。

3.吃自己理解的清淡。

之前群里有一个人抱怨,自己急性咽喉炎,医生要求不能吃辛辣,但突然的口味转变,根本吃不下两口,问群友有何建议。群友一致刷屏:建议换个医生。是段子,但体现出了四川人的倔强。

个别四川人以为,医生讲的忌口,仅是走过场的流程,怎么判断事态是否严重?听医生讲完忌口之后,是否补充强调喝稀饭。如果没有说喝稀饭,那就是还有讨论的空间,浅尝一点辛辣无所谓。惜命的四川人能够听进去,但依然觉得不合理,“医生明知道四川的锅都是辣的,一点不吃根本不现实,没有设身处地建议

那怎么办?呼朋唤友,转头吃一顿火锅,前脚跟医生保证了吃清淡,后脚在桌子上宣布,这是服药前的最后一顿狂欢,多吃点。可以坚持不洗澡,可以不熬夜,但是不吃辣,等于不吃饭。尤其是路过那些热火朝天的烟火小街,火锅、串串的香气往鼻孔里钻,实在很难忍不住。

有时候你真的计较起来,向周围人表示自己吃不得辛辣,根本不顶用,每个人都会劝说你,“吃一顿辣的就好了”。反正,四川人的清淡,一般都是挂在嘴边,而且解释权不归医生,归四川人自己所有。

四川人怎么理解不吃辣——

不吃辣,就是不吃火锅、冒菜、烧烤,但钵钵鸡、小龙虾没问题;

不吃辣,就是加点青叶子,有一点绿色的痕迹,应该就是清淡;

不吃辣,就是不吃小米辣,怎么可能不吃辣?只能说少吃。

上次看一个段子,广东人吃面,滴了大概四五颗熟油海椒,发帖称手一抖整成了重辣,不敢下口,评论区四川人火速围观。

第一条评论笑死我:来,往我眼睛里滴!第二条评论代入感很强:还没有往我身上蹦的多。

有时候,真的很希望能统一一个重辣中辣微辣,上一次在大湾区点了一个中辣,简直就是一个烧菜罢了。

烧菜,在四川人的认知上就是清淡。有四川人总结了她养病期间的饮食:红烧牛肉、青椒土豆丝、水煮肉片、蹄花汤,普通的家常川菜,被列为了清淡行列。外地人说,听起来水煮肉片最清淡,以为是涮水菜,实际上是:

四川人正在重新定义清淡。

川菜、汤锅、西餐,在四川人的认知里全是清淡,反正颜色不是红色一律是清淡,吃起不辣的一律清淡,冷的一律就是清淡。有一次朋友约吃冒菜,我说你不是感冒了,他说对,但可以吃麻辣烫。冒菜是麻辣,但麻辣烫就是清淡;红油钵钵鸡看起来有点猛,但藤椒就清爽多了;火锅分两种,莫得牛油的就是清淡。能屈能伸,自己规划调整,每一道辛辣都有自己的平替,统称清淡

还有一次朋友拔了智齿,医生说不能吃辣,伤口要发炎,转头就跟到我们去吃螺蛳粉,“伤口在左边,我用右边吃”跑去给老板打申请不要辣,“可以给你做微微辣,不辣不好吃哦”潜台词是,你吃不得辣你来吃啥子螺蛳粉,没办法,这就是四川人对吃辣的念想和习惯,可以清淡,但不能完全清淡

可以吃蹄花,但必须要蘸碟,可以喝稀饭,但必须要萝卜干。可以吃沙拉,但嘴硬不过三分钟,轻描淡写的酱汁根本没味道,悄咪咪撕开一包六婆,先沾一沾,后来干脆淋到鸡胸肉上。

认真查了一下清淡的定义:少油、少盐、少糖、无酸、不辛辣。重点是要少佐料,尽量吃食物的本味。

小时候生病,父母就会给我煮荷包蛋,烫乎乎冒着烟,用勺子搅碗底的糖,一口下去抿甜,自以为清淡,但最多是清。长大了以为的清淡,就是吃面的时候,烫一碗豌豆尖。现在发现,其实并不是不能荤腥,而是尽量选择瘦肉、优质蛋白,水果、蔬菜这一类选择颜色丰富的,可以补充维生素。油盐不进的四川人肯定要说,那吃辣椒也是一种补充维生素。

但有一说一,清淡的饮食在四川确实难找,每一次打开外卖平台,90%都是辣的,清一色的红头招牌。以前祥和里有一家清粥小菜,每回口腔溃疡都要喝,后来不见了。外来的清淡风味,多少都要迎合四川人的胃口,做出让步,就连面包里都要夹麻婆豆腐,这是属于清晨的麻辣诱惑。

辣是一种痛觉,但四川人不觉得痛。

清淡饮食,不代表不好吃,尤其是好食材、好烹饪,包罗万象的四川人不会拒绝,只不过清淡确实有一种空虚的饱。“上刀山下火海”的四川人,一顿可以赏脸,日常还是不够过瘾。

你的口味是重口还是清淡?

你觉得什么样的美食

最受四川人欢迎?

评论区见

 征稿启事 

摆不完的龙门阵,说不尽的锦官城。成都,总有一个瞬间,带给你深刻真实的激动、治愈或鼓励;总有一个故事,蛰伏着对生活的领悟与共鸣;总有一个画面,流淌着生命的温柔和坚定。执笔记下,瞬间也便成了永恒。我们想看见,你的第一人称视角里,对成都的所知所见所思。成都发布“龙门阵里摆成都”栏目期待更多“笔杆子”加入,和我们一起书写在成都的日子,用你的笔触与这座城市同频共振。一经采用,稿酬从优。

📫投稿邮箱:cdfb1301@163.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清淡 火锅 辛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