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不好的人也能顺利从银行贷到款?揭露贷款中介的“AB贷”套路

征信不好的人也能顺利从银行贷到款?揭露贷款中介的“AB贷”套路
2024年04月16日 21:5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征信不好也可以办理贷款,我们公司会专门针对您的实际情况制定贷款方案。”面对贷款公司的话术,一些征信有瑕疵但有贷款需求的人便卸下了防备,却不知一步步迈入了圈套。近日,记者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获知了一起案例,揭露了贷款中介的“AB贷”套路。

见证人莫名背上贷款债务

李先生早先因一笔贷款逾期上了征信“黑榜”,无法通过正规渠道贷款。2022年11月,他急需流动资金用于工程项目,刚好在网上看到一则贷款广告,称可以为有征信瑕疵的客户办理信用贷款。他找到该贷款中介公司,业务员承诺一定能帮他把贷款办理下来。于是,李先生与该公司签订了《贷款居间服务协议》,约定办理成功后收取19%的高额手续费。

业务员带着他前往就近银行拉取了征信报告。看到报告后,业务员称李先生征信评分不足,需要找一位征信良好的见证人帮忙提高评分。确认见证人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后,李先生找了弟弟小李作为见证人。

一周后,李先生和小李来到了该贷款中介公司。业务员介绍贷款流程,李先生除去本来计划的16万元贷款之外,还需要捆绑另一笔27万的贷款,共计43万。按照这个方案,李先生需要支付贷款金额的19%约8万元作为手续费,但如不接受这一条件,则一笔贷款都办不下来。着急用钱的李先生最终选择接受。

业务员反复强调借款人和还款人依然是李先生,但需要征信良好的小李开设“虚拟账户”用于贷款过账,并要求小李交出手机,帮其完成贷款见证手续。业务员一边说着不会对小李有任何影响,一边拿起小李手机,让其配合完成人脸识别、签字等操作。不一会儿,小李开设的“虚拟账户”便收到了钱款,他马上将钱全部转至李先生的银行账户。

之后,业务员让兄弟两人补签借条、贷款确认书、贷款告知书等文件,声称是为了帮助见证人小李免责。两人按要求签署完毕后,李先生当场转账8万元手续费。然而不久后,小李却发现自己名下的账户中有贷款需要偿还,两人这才恍然大悟,发觉被骗。

中介“空手套白狼”骗取手续费

普陀检察院检察官介绍,本案中,贷款中介公司采取的是“AB贷”方式,俗称“人情世故贷”。

“A与B两个人本身认识,是家人、亲戚或多年好友。贷款中介以A征信分不足不能贷款为由,让A寻找信用资质良好的B帮忙提高信用分,承诺B只是见证人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具体操作时,中介会使用B的手机以查征信等为由,要求B配合刷脸等操作,并让B在贷款合同等资料上签字,实际上却是以B的名义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检察官说,这样一番操作后,B成了真正的借贷人。由于B征信良好,即使没有中介,也能通过正规途径自行办理贷款,因此贷款中介实际上是利用借款人A急需贷款的心理,“空手套白狼”骗取手续费。

与李先生有着类似经历的借款人不在少数。经查明,涉案贷款中介在签订、履行居间服务合同期间,通过上述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得多名客户支付高额服务费50余万元,占贷款总额的15%以上。

2023年12月22日,非法信贷中介王某某及其招募的任某某、潘某某、向某等8人被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近日,主犯王某某因犯合同诈骗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余被告人因犯合同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至2年2个月不等,并处罚金1万元至10万元不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