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5.3%增长从何而来?多项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动力强活力足

一季度5.3%增长从何而来?多项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动力强活力足
2024年04月16日 21:5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9.6万亿元,同比增长5.3%,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中国新闻社4月16日举办的“国是论坛:202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杨道玲介绍,根据中心对多项高频数据监测,今年一季度投资、消费、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活力等高频指标表现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动力强、活力足,为完成全年增长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杨道玲介绍,投资方面总体稳中有升,特别是制造业投资提升较快。一季度项目投资热度指数同比增长0.6%,3月同比增长5.8%,呈现加速回升势头。前两个月制造业投资项目投资热度指数同比增长13.3%,3月迅速提升到40.6%,增速远高于全国总体投资热度增速。其中,设备更新改造投资热度指数表现突出,3月与设备更新改造升级相关项目的投资热度指数同比增长65.5%,超过制造业整体投资热度增速近25个百分点,表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相关政策的成效正在显现。

在消费领域,总体活力持续释放,特别是文旅、家电领域表现亮眼。人气是观察消费活力最直观的视角,一季度线下商圈人流热度指数较去年同期增长9.9%,3月增长17.3%。商圈人气稳步提升,线下消费更趋活跃。

一季度生活服务消费热度指数同比提高超过30%,表明与居民最为紧密相关生活服务领域的消费活力在持续向好,文旅消费表现非常抢眼。杨道玲说,在系列政策支持和假日经济带动之下,一季度文旅消费热度大涨,其中休闲娱乐、住宿、旅游文旅相关领域消费热度指数分别同比上涨68.9%、43.7%和23.3%。

“各地深挖文旅特色,我们对甘肃天水和河南开封两地旅游热度指数进行测算和观测,3月同比增长了201.3%和92.6%。”杨道玲介绍,入境游热度同样大幅增高,一季度国际客运航班直飞航班量同比增长395%,多地入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超过3倍。

外贸领域,一季度我国到港船舶热度指数同比增长0.8%,离港船舶热度指数同比增长0.2%,外贸货运活力总体稳中有升。杨道玲介绍,一季度港口货运物流指数同比增长7.1%,外贸物流运行总体稳中向好。一季度综合保税区人流热度指数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3月加快到同比增长18.0%,表明随着外需逐渐回暖,外贸企业生产强度进一步回升。

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方面,一季度,反映工业企业生产开工情况的工业园区生产热度指数同比增长15.5%,3月同比增长22.7%,表明工业企业生产活力继续回升向好。其中,浙江、江苏、广东经济大省指数增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增长36.3%、27.9%和17.7%。体现企业用工需求的工价指数,一季度同比增长8.1%,表明工业企业用工需求旺盛,生产经营活力持续回升。同时,一季度初创企业经营活力指数同比增长8.9%,技术创新型企业经营活力指数同比增长12.7%,表明最具有创新活力的一批企业经营活力持续向好。

“这样一些高频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多引擎同步发力、亮点多发,实现了良好开局。”杨道玲说,展望二季度,随着各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运行将持续保持回升向好势头。他也提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回升基础仍不牢固,还需要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度 文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