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四月春日,一起去欣赏申城古牡丹的美吧~

【探索】四月春日,一起去欣赏申城古牡丹的美吧~
2024年04月16日 21:55 上海发布

市绿化市容局介绍,截至2024年4月,上海市一共有古牡丹20株,古牡丹在春日中如期绽放,让游客看花爱花的热度持续提升,接下来一起来欣赏申城“牡丹仙子”的风采吧,详见↓

醉白池花王吐芳华,创下历史开花之最

上海醉白池公园内拥有“花王”美誉的百年牡丹(编号1236)初吐芳华。今年开花后,游人们纷纷来一睹百年牡丹的娇容,感受岁月的静好。

近年来,百年牡丹的长势一年比一年好,花朵也一年比一年多。根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花朵有56朵,创下历年开花之最。

这棵牡丹与奉贤南桥镇吴塘村一株500岁牡丹还有一段故事。相传,醉白池的这株百年牡丹是清代嘉庆年间从奉贤金家照顾的一株古牡丹上分株移植而来。

据《奉贤县志》及《邬桥志》记载,董其昌是松江人,少年时就读于松江叶榭水月庵,与奉贤吴塘村的金学文为同窗好友。明万历年间(1573—1620),金家新居落成,正值董其昌升任礼部尚书,临赴任前亲笔手书匾额《瑞旭堂》,并赠送“粉妆楼”“昌红”两棵牡丹,贺金家新居落成。

据史料记载,今醉白池的古牡丹品种为“昌红”,是从董其昌当年赠送给祖辈的“昌红”母株上移植,然而这株母株后续未能存活,遗憾香消玉殒。

江南第一古牡丹,绿衣粉妆盼君来

据史料记载,“粉妆楼”这株古牡丹(编号1226)至今已经有500岁高龄。在金家世代人的悉心照顾下,这株古牡丹如约绽放,粉色花朵大如碗口。引得无数游客慕名前来、拍照打卡。

多年来,金家子孙恪守重情守信的祖训与家风,历经迭代变迁,艰难困苦皆不变初心,代代传承,接力守护。

20多年前,金家人决定将此株牡丹无偿捐献给国家,在相关部门的协作下,在古牡丹的原址上有关部门修建了明代牡丹苑,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年花艳贤城,这株古牡丹永远是最靓丽的风景线。

细雨连绵春意来,富贵花开恰逢时

正是赏花好时节,周浦镇这株百年牡丹在绵绵春雨中迎来最佳观赏期,应了苏轼诗句“霏霏雨露作清妍”。

据《浦东史志》《周浦镇志》记载,此牡丹位于周浦镇原关岳路13弄1号朱鉴故居(朱家厅)庭院内。现如今,牡丹现址为浦东新区周浦镇关岳路39弄小区的入口处。即便是历经百年的变迁,春雨中的古牡丹(编号1228)更有一番美,虽历经沧桑,仍根深枝繁,颇有灵性,花朵层层叠叠,饱满生动,似一幅幅画卷。

明媚春光暖,龙华牡丹最鲜艳

龙华寺-上海最著名的寺庙之一,曾名空相寺,相传建于赤乌五年,龙华寺则相传是孙权之母吴国太所建,寺内后院有牡丹数株(编号1232-1235),其中四株为清代咸丰年间所种,距今已经有160多年。

相传是清咸丰年间龙华寺方丈的师兄弟-杭州东林寺的方丈,用船将牡丹运至龙华百步桥,隆重地栽于寺内素斋用膳处前庭。谷雨期间,牡丹盛开,数十朵娇艳的花朵都如同精心雕琢的艺术品,散发着淡雅的香气,让人心旷神怡。

每年四月间,最令市民期待的便是这些盛开的古牡丹。它们不仅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美好生活的象征。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让我们一起欣赏这些向阳而生的牡丹花朵,感受它们带来的温暖与喜悦吧!

全城还有更多百年古牡丹

等您来探索打卡

古牡丹十分珍贵,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象征之一。其花朵硕大丰满,色彩鲜艳,花瓣层层叠叠,如同锦绣般绚丽。

让我们一起看看,申城的其他古牡丹吧!

(金山南塘村古牡丹-编号1231)

(古漪园古牡丹-编号1245)

资料:市绿化市容局

编辑:孙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醉白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