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韩儒学对话会在韩国成功举办

第十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韩儒学对话会在韩国成功举办
2024年04月16日 2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4月16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韩儒学对话会在韩国成均馆成功举办。

对话会分主旨发言、交流对话两个阶段。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尔大学哲学系教授郭沂,韩国儒道会会长崔瑛甲作主旨演讲。郭沂表示,儒学立足于人性,具有永恒的价值。其中,伦理道德的探索、德主刑辅的治国理念、独立人格的追求等,都具有丰富的现代价值。崔瑛甲表示,当前世界面临着人与自然的矛盾、人与人之间的分歧,而儒学中“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等思想,对于解决人与自然的矛盾、解决社会中修身为政等问题都提供了思想启迪。

韩国成均馆总务部长申和澈,对外协力室长房东莲,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刘云超,助理研究员杨传召,孟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陈晓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交流合作部副部长、研究员路则权等专家学者围绕“儒学的现代价值”展开深入对话。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韩两国同属于东亚儒家文化圈,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横跨2500多年历史长河的儒学,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文明,其中蕴含的精神境界、政治思想、修身理念、教育主张、共处之道、社会理想等,都具有丰富的现代价值,为解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儒家智慧。

对话会期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与韩国成均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儒家文化交流、定期互访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韩国历史文化遗产成均馆,实地考察了儒林会馆翰林院,并与韩方学员进行深入交流。

7月10日至11日,第十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在山东曲阜举办,中方诚挚邀请韩方嘉宾参会,共同讲好儒学故事,促进文明互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