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洋中国首演《无声之歌》,115分钟不间断唱出美好诗句

沈洋中国首演《无声之歌》,115分钟不间断唱出美好诗句
2024年04月16日 22:1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这是一套24首歌曲的作品,按照作曲家创作时的要求,不分上下半场,一口气直接演完。我知道这对在座各位朋友是一个挑战,当然对我来说也是,但是这些作品都非常优美,希望大家可以享受这个过程,这个夜晚也不会显得漫长。”

4月13日晚,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站上“第三空间”演奏厅的舞台,沉吟半晌,还是决定在当晚的演唱会前对观众说点儿什么。见惯了海内外大剧场里的千人场面;演绎过许多经典巨作的他,站在这个小小的、灯光幽暗的音乐厅里,面对着百余名观众,显得格外郑重。

1977年,乌克兰著名作曲家瓦连京•西尔韦斯特罗创作的《无声之歌》套曲在基辅首演。他以24首优美的诗歌为灵感,其中就包括了普希金、济慈、雪莱的名篇佳作。这套专为男中音写就的难得作品,过去在中国并不为许多乐迷所熟知。此次借由左岸音乐节的舞台,沈洋第一次将这套作品完整地带到中国,这是他真正想对中国的乐迷唱的歌。

沈洋早早来到音乐厅的后台。曲目早已熟记于心,他一遍遍阅读诗句,慢慢进入演唱平静的情境中去。

音乐厅里座无虚席,一部分观众慕沈洋之名而来,也有不少人对这部作品感到好奇。

沈洋面色沉静地走上舞台,准备开始他两个小时不间断的演唱挑战,

按照作曲家的解释,这是一部“只允许在私人、亲密的环境中表演”的作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拥有票房号召力的音乐家会在第三空间这个带有一定私密性的空间里,面对少量观众进行表演。开唱前的一席谈,拉近了音乐家与观众的距离,也让在场的人们更加期待接下来的演出。

大量的演出准备工作,甚至亲自为其中的两首诗歌进行翻译。当晚所有的歌词(诗歌)都打在了音乐家背后的银幕上,观众在聆听优美歌曲的同时,也能欣赏到典雅的中文译诗。

演出时间转瞬即逝,现场观众为音乐家们精彩的表现送上了热烈的掌声。沈洋牵起当晚合作钢琴家娜塔莉亚•卡秋科娃的手,向观众致意。

演唱会结束后,女高音歌唱家黄英来到后台,向沈洋表达了自己对这场演出的喜爱。

向来以绅士风度示人的沈洋对乐迷签名、合影的要求来者不拒,一一耐心的予以满足。

离开音乐厅前,还有许多乐迷围在一起兴奋地讨论刚才的演出。听闻一位乐迷为了这场音乐会专程从宁波赶来,平时跑遍全国追各种古典乐演出,沈洋一边鼓掌一边钦佩地表示:“你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人!”

4月12日至4月21日,上海本土青年钢琴家左章发起的左岸音乐节为上海的古典乐迷奉献一系列精彩的演出。开幕演出上,张昊辰、宁峰、康珠美等海内外名家轮番登台,带来种类丰富的音乐表演现场。而沈洋的这场演唱会,也正是音乐节推出的精品节目。

左岸音乐节青春、轻松的格调,拉近了音乐家与乐迷之间的关系。

未来一周,在左岸音乐节的舞台上,还将看到包括左章、朱慧玲等海内外音乐名家演绎的5场室内乐演奏会,丰富的乐器呈现,多变的音乐主题,为沪上的古典乐迷刮起了一阵清新之风。

栏目主编:张春海 文字编辑:蒋迪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洋 无声之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