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预计主要央行将在下半年降息

IMF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预计主要央行将在下半年降息
2024年04月16日 22:33 财联社

专题:2024年IMF与世行春季年会

财联社4月16日讯(编辑 夏军雄)当地时间周二(4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了对今年全球经济的预期,并预计,随着通胀下降,全球央行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降息。

IMF在其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比1月预测的3.1%略有上升,与去年3.2%的经济增速相当。IMF还预计,2025年全球经济将连续第三年增长3.2%。

IMF在报告中称,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部分原因是美国经济韧性超过预期。该机构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7%,高于今年1月份预测的2.1%,也高于2023年2.5%的经济增速。

相比之下,欧元区的复苏要缓慢得多,这反映了能源成本上涨和生产率增长疲软的影响。IMF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0.8%,高于去年的0.4%,明年则将增长1.5%。

尽管通胀高企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大障碍,但IMF预计,全球通胀率将从去年的6.8%下降至2024年的5.4%,明年将进一步下降至4.5%。

利率的上升、就业市场的疲软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宽松环境等因素推动了通胀下降。

通胀持续下降意味着央行有望放松货币政策,预计欧洲央行将于6月启动全球主要央行的首次降息。但美联储政策的不确定程度更高,由于美国通胀数据高于预期,并且经济出人意料地强劲,投资者推迟了对美联储降息时间点的预估。

IMF预计,到今年四季度,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将从目前的5.25-5.5%区间降至4.5%-4.75%。这意味着美联储今年将进行三次幅度为25个基点的降息,与美联储官员在3月利率会议上的预期中值一致。

相比之下,投资者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只会降息一到两次,首次降息时间点将推迟到7月。

不过,IMF对通胀走势的预测是在伊朗袭击以色列之前做出的。该机构在报告中警告称,中东冲突的任何升级都可能改变经济发展的轨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MF 美联储 降息 全球经济 央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