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增持永辉超市股票深套超70% 有股东所持超1亿元股份存被动处置风险

融资增持永辉超市股票深套超70% 有股东所持超1亿元股份存被动处置风险
2024年04月16日 22: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董兴生    

  4 月 15 日 ,永 辉 超 市(SH601933,股价2.09元,市值189.67亿元)公告称,其股东部分股份存在被动处置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永辉超市的股票价格呈现出一路下跌的趋势。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的一致行动人喜世润合润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6号基金)此前曾通过两融业务融资增持永辉超市股票。

  永辉超市公告显示,6号基金尚有近1.05亿元偿还款项未到位,根据相关协定,6号基金市值1.05亿元的股份有被动处置以偿还债务的风险。

  “本次系被动处置,张轩松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公司的发展一直有信心。”永辉超市称。

  两融资金增持“被套”

  2021年2月,永辉超市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张轩松的告知函,因家庭资产规划需要,张轩松拟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不超过3.5亿股(含本数)给私募基金产品。

  在上述转让的对象中,就包括了6号基金。同时,张轩松也与6号基金等基金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

  按照协议的约定,6号基金等承诺在上市公司各事项上与张轩松的意思表示保持一致,并以张轩松的意思表示为准采取一致行动,作出与张轩松相同的意思表示。在保持一致行动期间,6号基金等承诺就行使股东权利时的股东表决权、提案权、提名权、召集权等作为上市公司股东所有权利全权委托张轩松行使,6号基金等无需再向张轩松出具书面委托书。

  据永辉超市的最新公告,2021年2月份,董事长张轩松响应市场号召积极增持永辉超市股票,即6号基金等基金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通过两融业务融资10亿元增持永辉超市股份约1.6亿股,自有资金约0.9亿元增持永辉超市约0.2亿股;合计增持约1.8亿股,其中用两融资金增持股份的成本为每股7.22元。

  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16日收盘,永辉超市报收于2.09元/股,这也意味着6号基金通过两融资金增持的永辉超市股票已经深套超70%。

  永辉超市称,张轩松期间均准时还息,到期即按规定展期,从未逾期支付利息。

  超1亿元股份或被动处置

  永辉超市称,其近日收到《喜世润合润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通知函称,6号基金收到中信建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函件《融资融券合约到期通知》,获悉董事长张轩松的一致行动人6号基金用于增持永辉超市股票的两融业务于2024年4月15日到期。

  永辉超市表示,中信建投要求两融合约到期前必须偿还到期合约全部负债,逾期部分股份将被处置。收到通知后,股东主动配合,陆续还款2.35亿元,维保比例维持在350%左右。

  “同时积极与中信建投沟通、协商,但未就展期达成一致。截至目前(4月15日),尚有近1.05亿元偿还款项未到位,根据相关协定,6号基金市值1.05亿元的股份有被动处置以偿还债务的风险。”永辉超市称。

  永辉超市表示,本次被动处置股份不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4月15日,永辉超市还公告称,其收到董事长张轩松的通知,张轩松为了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合法权益,也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拟自被动处置结束之日起6个月之后的3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张轩松本次拟增持股份的资金安排,永辉超市公告称:“出售资产,筹措资金。”

  此外,永辉超市的持股5%以上股东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公告称,拟在4月16日至7月15日减持约0.9亿股,减持的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