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一季度GDP迎“开门红”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一季度GDP迎“开门红”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
2024年04月16日 22:45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6日,国新办就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

  “一季度,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盛来运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2022~2024年各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发现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为近三年内同期最高水平。

  另外,自2022年6月以来,与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相比,我国第二产业当季值同比增速整体呈上升趋势。

  哪些因素推动我国第一季度GDP超预期增长?第二产业同比增速整体呈上升趋势,能反映中国产业结构发生哪些变化?围绕前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超29.6万亿元,同比增长5.3%。图为大批出口商品车集结山东港口烟台港准备通过汽车滚装船发运 新华社图

  稳增长政策效应仍需释放

  NBD:我们对比2022~2024年各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发现今年一季度GDP超同比增长5.3%,为近三年内同期最高水平,这一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您认为是什么因素推动了经济超预期增长?一季度GDP数据释放了什么信号?

  苏剑:从三大需求来看,当前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的扩张。我们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政策的落地。

  一季度GDP增长5.3%,可谓迎来“开门红”,但经济潜在风险仍然存在,有待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增速较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但民间投资仅增长0.5%,低于全部投资4.0个百分点,反应出当前经济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

  另外,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较2023年全年下滑0.1个百分点。受收入增速下行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增速相对不高。

  NBD:分产业看,我们对比近些年数据,发现自2022年6月以来,第二产业当季值同比增速整体呈上升趋势,能反映中国产业结构发生哪些变化?您认为哪些领域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苏剑:不好说产业结构变化了,因为产业特点不同,新冠疫情对第三产业的影响较大,尤其是接触性服务行业的影响。因此,当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说明中国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变化。

  当前高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在逐渐增长,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我们都可以看到高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

  一季度,需求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0.8%、12.7%,分别高于全部投资6.3、8.2个百分点;供给端,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稳就业、稳收入”是关键

  NBD:今年开年以来,新质生产力、以旧换新等成为宏观政策热词,它们是否在一季度中发挥作用?您如何评价它们对完成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发挥的作用?

  苏剑:今年国务院印发《行动方案》,以“四大行动”大力促进先进设备生产应用,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

  尽管《行动方案》推出在季末,但相关金融政策已经提前预热,所以对一季度经济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例如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同比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尤其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明显加快,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稳定增长,同比增长4.7%。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和人口大国,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将是一个年规模几万亿元的巨大市场。同时,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所以新质生产力、以旧换新等宏观政策对全年经济的撬动作用相当可观,有利于实现今年的增速目标。

  NBD:国家统计局提到,我国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您认为,接下来该如何更好巩固“开门红”趋势,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苏剑:“稳就业、稳收入”是稳增长的关键,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从一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到,受国际环境复杂化影响,外需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导致国内高技术产业供需存在失衡的风险。接下来,需要通过稳定居民收入预期,促进居民消费对高技术产品的需求,实现经济的健康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一季度GDP 国民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