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潮起 电动汽车行业寒风萧瑟

裁员潮起 电动汽车行业寒风萧瑟
2024年04月16日 23:36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仅仅几年时间,电动汽车行业就从火热转入寒冬。由于电动汽车需求低于预期,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勒紧裤腰带。在美国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刚刚被传出全球裁员10%的消息后,英国石油电动汽车充电部门也被曝将裁员10%。

  据公司消息人士称,由于对于商业电动汽车快速增长的押注落空,英国石油已经削减了其电动汽车充电业务10%以上的员工,并将其撤出了几个市场。

  英国石油的部门变动表明,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穆雷·奥金克洛斯(Murray Auchincloss)正努力将业务精简聚焦于最赚钱的部分。这也反映出,在该公司业务在从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转型至低碳能源的过程中,正面临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质疑。

  最近几个月,英国石油已经将其充电业务覆盖的重点国家数量从12个减少到4个,仅剩下美国、英国、德国和中国。英国石油表示,预计这些国家的电动汽车市场增长最快。

  消息人士称,该部门最近几个月裁员100多人,占其全球900名员工总数的10%以上,许多员工被调往其他部门,只有少数人离开公司。

  然而,电动汽车充电仍然是英国石油公司的五大关键增长引擎之一。英国石油公司在其年度报告中表示,截至2023年底,该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29000个充电桩,而去年同期为22000个。它的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10万个充电桩。

  “我们的电动汽车雄心没有改变,”英国石油表示,公司充电部门的调整是“确保我们能够更精确、更有效地执行目标的一步”。

  自2020年英国石油在其前任CEO伯纳德·鲁尼(Bernard Looney)领导下推出能源转型战略以来,该公司已经放弃了几项充电业务的押注。

  奥金克洛斯今年2月对分析师表示,英国石油公司最初预计,商用汽车将率先大规模转向电动汽车,但这并没有实现,部分原因是政府放宽了对转向电动汽车的要求。

  “我们本以为商用车队会首先变动。但考虑到经济衰退的压力和政府的一些缓解措施,商用车队转向电动量已经放缓。”

  去年5月,英国石油公司也关闭了其家用电动汽车充电业务。该公司目前主要专注于快速充电中心。

  该公司表示,预计到2025年,电动汽车充电和便利店业务的回报率将超过15%,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将达到15亿美元。

  近来,裁员似乎成了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高频词。全球电动车企们似乎都不得不勒紧裤腰带,以应对销量下降和电动汽车价格战加剧的局面。

  除了特斯拉外,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曾被称作“特斯拉劲敌”的Rivian Automotive也将裁员10%。公开报道显示,受亚马逊支持的Rivian Automotive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烧钱,该公司近期斥资在美国佐治亚州建造了一家新工厂,以提高R1S SUV和R1T皮卡的产量,但每生产一辆车,该公司就要损失数千美元。

  上个月,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ucid将裁员18%左右,约1300名员工将受到影响。根据报道,此次裁员将产生2400万至3000万美元的重组费用,其中约200万美元的成本预计将在该公司第一季度业绩中体现出来。此外,这家公司预计2024年将生产5.7万辆电动汽车,与2023年产量基本一致,远低于市场预期的8万辆。

  跨国汽车巨头Stellantis也陆续在北美和欧洲地区开启裁员,继解雇了美国400名技术工人和软件工程师之后,该公司又与意大利工会签署了进一步自愿裁员协议,将在意裁员人数升至3000多人。

  据了解,此次裁员原因依然是削减成本、提高效率以适应电动化转型的需要。Stellantis计划到21世纪30年代末投入超过500亿美元以推进电动化转型,并计划今年在美国推出8款电动车型,到2030年推出超过24款。Stellantis的发言人表示,裁员是转型举措的一部分,旨在解决当前能源和技术转型过程中对就业造成的影响。

  在国内,去年底“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CEO李斌确认裁员10%。按照此前蔚来汽车2.68万名员工计算,此次裁员将涉及约2700人。内部信表示,将减少10%的岗位,还表示将合并重复建设的部门与岗位,取消低效岗位,推迟和削减3年内不能提升公司财务表现的项目投入。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电动汽车 电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