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中国经济一季度开局良好

5.3%! 中国经济一季度开局良好
2024年04月16日 23:36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2024年中国经济首季报出炉。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29万亿元,达到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

  “很多人觉得一季度GDP增长超预期,但其实是符合实际的。从核算角度看,主要还是一季度工业回升和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的,工业和服务业两个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90%。”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同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

  工业服务业生产向好

  从生产来看,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同比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同比增长5%。具体来看,第二产业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盛来运表示,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都有明显回升,这主要是因为出口好转,以及一系列政策推动需求提升。初步测算,一季度工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了将近2个点的GDP增长。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一季度工业产出平稳增长主要是市场需求改善,宏观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库存与经营情况持续改善,工业部门补库存与扩张生产需求上升,工业企业开工率上升,尤其是高技术、装备制造业行业保持稳健扩张。

  另外,在第三产业中,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据盛来运介绍,一季度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7%。工业和服务业两个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90%。

  投资消费进出口稳中有升

  从需求来看,投资、消费、进出口三大指标增长总体稳定,稳中有升。

  投资方面,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042亿元,同比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在良好的开局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全年都有所加快,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更释放出积极信号。

  消费方面,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

  对于服务消费增速快于商品消费这一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表示,这尤其与假期消费活力充分释放相关,春节假期旅游消费金额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未来发展潜力较大,也将成为居民消费的主要增量来源。

  此外,进出口方面,货物进出口总额101693亿元,同比增长5%,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9%,进口同比增长5%。

  就业、通胀起步平稳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588万人,同比增长2.2%。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分析,以上数据反映出就业市场供需双方总体稳定,就业状况同比去年稍有改善。展望未来,应继续关注新兴产业、新就业形态、数字化转型、乡村振兴等就业新增长点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同时政策应积极推动零工市场建设,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推动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等,支持重点群体就业。

  另外,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持平。

  盛来运表示,从CPI指数本身来讲,去年四季度几个月CPI是负的,四季度平均CPI是负的0.3%,而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持平。从环比角度看,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还是提升了0.3个百分点,这跟经济回升向好运行态势是一致的。从未来走势看,CPI有望在低位温和回升。

  “正是因为经济持续恢复、起步运行平稳、稳中有进,所以实现了经济良好开局。从各个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看,发现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市场活力增强,市场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提升。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固本培元,持续增强市场整体信心和经济运行动力,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盛来运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程靓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中国经济 工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