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 | 再现负增长,这座西部城市“出手”了

城市24小时 | 再现负增长,这座西部城市“出手”了
2024年04月16日 23: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559670

4月16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2024—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2024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30万人以上(其中,市外来渝5万人以上)。

2025—2027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年均40万人以上(其中,市外来渝年均6万人以上)。4年累计促进150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努力让重庆成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西部就业创业的首选之城。

解读:“青年兴则城市兴,关注青年就是关注发展,吸引青年就能赢得未来”,重庆市市长胡衡华在今年2月底调研该市人力社保局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吸引青年人、留住大学生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大事情。

不久后,《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出炉,眼下则是正式印发。按照《行动计划》,重庆将通过创造优质就业岗位、持续强化就业政策、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优化就业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

眼下的区域经济竞争,实质上是人口的动态竞争。根据此前发布的《2023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从经济增长领域来看,2023年重庆实现自我超越,经济总量越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6.1%。但从人口增长来看,重庆结束了持续18年的增长态势——截至2023年末,重庆常住人口3191.4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1.91万人。

早在2020年重庆人口自然增长率骤降至-1.31‰,从此步入负增长时代,到了2023年该数值已降至-3.32‰,人口自然增长为负10.62万人。但人口外流仍被认为是重庆人口出现下降的更重要原因,按照上述数据计算,重庆2023年净流出人口达到了11.29万人。

事实上,随着各省份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陆续公布,一个趋势是,包括重庆在内的多个中西部省份常住人口均出现减少,而浙江等东南沿海省份则出现了人口回流的态势。这不难理解,人口总是流向有更多就业机会和经济收益的地区,这方面重庆等中西部地区很难在短期内比肩东部。

但也有观点指出,当前,受产业结构产业布局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东部地区结构性就业问题甚至比西部更甚,重庆如能加大力度,有针对性地吸引川渝籍中青年人群返乡就业创业,不失为一个另辟蹊径的良策。

结合此次《行动计划》,在拓展市场化岗位方面提出,重庆将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每年提供优质就业岗位40万个以上。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重大项目开工用工需求,每年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动向

上海东方枢纽及周边地区专项规划草案公示

4月15日,由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组织编制的《东方枢纽及周边地区专项规划》草案进行为期30天公示,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根据草案公示,至2035年,规划范围内常住人口将控制在103.2万人。在空间布局上,规划形成“一心两轴、双环四翼、九组团”开放、棋盘式的总体空间格局。其中,“一心”为生态绿心,打造蓝绿交织、水绿共融的生态绿心,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是东方枢纽及周边地区生态绿色发展的主体空间。

杭州拟出台政策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

据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杭州市促进智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在市政府官网征求意见,提出围绕智能制造、文旅教娱、生活服务、医疗康养、城市建设与治理五大领域,发展智能机器人后市场服务,全力打造一批优质应用场景。将智能机器人纳入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范围,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采用智能机器人提升生产效率、促进创新发展。

无锡打造长三角低空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4月15日,无锡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发展低空经济,无锡有基础、有谋划、有探索,前景无比可期、未来大有可为。要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遵循“因地制宜”的方法论,下好“多方协同”的一盘棋,加快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新质生产力发展新引擎,努力将无锡打造成为长三角低空经济产业发展高地和全国低空经济创新示范区。

又一城推出促进住房“以旧换新”政策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福州市本周也推出来试点住房“以旧换新”政策,住房拆迁家庭可将手中的拆迁安置房源置换成主城区商品房。数据显示,目前福州拆迁户数超过30万户,改善换房的需求潜力较大。该新政出台后,有望大幅缩短交易周期,有效激发潜在需求。此前,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发布公告称,郑州将启动二手住房收购试点工作,试点期限2024年4月20日至6月30日,试点阶段限额500套。

#声音

国家统计局:我国仍有支撑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条件

据中国网消息,国新办4月16日就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要理性看待这一轮房地产调整。

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经过二十几年的高速扩张后,按照产业成长周期,现在调整是正常的。房地产阶段性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后续构建新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因为传统的产能可以市场出清,开发商能够建更好的房子,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对消费者也是有利的。

另外,中国房地产市场是有支撑的,因为我国的城镇化没有完成,2023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66.2%,但是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不到50%,还有2.97亿的农民工在城里没有完全市民化,这些进城的农民工中间购房比例不高。我国现有的住房存量中,90平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房子还是占绝大多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化深入推进,中国房地产市场改善性需求、刚需都还比较大。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要理性看待房地产这一轮的调整。

#数读

296299亿元,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5.3%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5%,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0%,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放榜

最新70城房价排行榜出炉,上海新房价格领涨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3月份70城房价数据。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比前期有所上升,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降幅扩大。

具体来看,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上涨0.5%,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7%和0.4%。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同期,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4%、0.3%、1.0%和1.0%。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5%,降幅均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行动计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