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经济一季报 | 专访白明: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显示出口的恢复是井喷式提升

解读经济一季报 | 专访白明: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显示出口的恢复是井喷式提升
2024年04月16日 23: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稳定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101693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出口57378亿元,增长4.9%;进口44315亿元,增长5.0%。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3063亿元。

具体而言,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7%,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4.3%。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5.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7.4%。机电产品出口增长6.8%,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2%。3月份,进出口总额35580亿元,同比下降1.3%。其中,出口19869亿元,下降3.8%;进口15710亿元,增长2.0%。

盛来运介绍,根据海关发布的数据,进出口增长5%,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

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长5%,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主要有哪些因素?3月份出口下降3.8%,主要是什么原因?对二季度乃至全年的外贸走势如何预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此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白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白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3月出口下降主要与去年基数高有关

NBD: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长5%,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您觉得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一季度的外贸表现是否符合预期?

白明:从基数方面来说,总体而言,去年1月,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扰动,我国外贸受到影响,造成一季度整体基数相对较低,因此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表现较好。但同时,由于去年3月份各地快马加鞭赶订单,又导致3月当月基数较高,因此今年3月进出口增速是下降的。以美元计价,3月我国进出口增速下降较多,这也受到汇率方面的影响。

判断外贸形势要考虑多重因素,还不能仅凭一个季度的数据就下定论。

NBD:刚刚您谈到3月份数据不太乐观,除了去年基数比较高的因素,还有其他的原因吗?

白明:我认为原因之一是越南、韩国等国家外贸增长不错,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我们的很多产品和市场。另外,以美元计,中国向美国、欧盟出口累计同比都在下降,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欧盟经济减速,这两大经济体都会对我国的外贸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中国向美国、欧盟出口累计同比都在下降 图片来源:海关总署中国向美国、欧盟出口累计同比都在下降 图片来源:海关总署

NBD:您觉得3月份出口下降的趋势会持续到二季度吗?

白明:我认为有可能持续一两个月,但是不会太长。因为我们看到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恢复到50%以上,特别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显示出口的恢复是井喷式的提升。当然,PMI要转化到外贸指标上,还有一个滞后周期。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但是数据回升以后能不能稳住也有待观察。如果美国持续加息就会拖累其国内经济,进而影响外溢的贸易机会,所以这方面还存在不确定性。

二季度外贸走势仍会有波动

NBD:一季度,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5.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7.4%。您怎样看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态势?

白明:我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还是会有空间,当然这还需要我们不断耕耘,不断挖掘潜力。比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自贸协定,改善物流设施等,进一步促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

NBD:多个国际组织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您对二季度乃至全年的外贸走势如何判断?

白明:欧洲由于军事冲突,能源成本提升,美国现在加息的副作用还没有完全看出来,这些都会对全球经济增速带来消极影响。

我认为二季度我国的外贸走势还会有波动,从全年来看,我国外贸压力还比较大,特别是在下半年,这主要是跟全球经济减弱、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以及东南亚国家竞争、我国要素成本提升等因素有关。因此,还需要国家政策支持,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同时企业也要不断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