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选择为中国发布子品牌,中国或成为外资电动与智能化试验田

本田选择为中国发布子品牌,中国或成为外资电动与智能化试验田
2024年04月16日 21:37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30年前,日本汽车以“先进”的姿态进入中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本土汽车产业的发展。今天,日本汽车开始俯身向中国汽车产业学习,学习智能化与电气化的现在与未来。

烨品牌发布现场 摄/白昊天烨品牌发布现场 摄/白昊天

4月16日,本田中国正式发布了其立足中国的全新新能源子品牌“烨”。新品牌在电动化与智能化上做了很多突破,同时烨品牌也与包括宁德时代,华为,航盛,科大讯飞等中国供应链品牌达成了合作。

本田中国本部长五十岚雅行在4月16日的全新品牌发布会上表示:本田将继续坚持推进2035年全面电动化的战略目标,烨品牌则将在两年内上市三款全新产品。

1年发布两个中国子品牌,本田在寻找智能化与电气化的“试验田”

根据五十岚雅行介绍,烨品牌将坚持“‘中国研发,中国智造’”。同时,该品牌采用了全新车标,但与东风本田推出的全新新能源品牌灵悉不同,烨的车标与本田的“H”标十分接近,可以让人一眼看出其“本田血统”。

继2023年下半年通过东风本田发布全新新能源品牌“灵悉”后,本田再次在中国发布了新品牌。两个子品牌都在选择与中国的电动化、智能化实现深度绑定。两个子品牌在展现本田战略提速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其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

根据规划,烨品牌旗下P7与S7两款纯电动SUV车型将在2024年年底开始上市,并在2025年上市轿跑车型GT Concept。该品牌将到2027年累计推出6款新车。

包括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森山克英、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渡边丈洋在内的多位本田汽车高管出席了此次活动。

相比仅发布一款产品的灵悉,烨的产品丰富程度、高层重视程度显然更高,而在本田给出品牌背书的同时,还有一些中国供应商成为了本田引以为傲的合作伙伴。

他们分别是电池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屏幕合作伙伴华为,座舱合作伙伴航盛,语音系统合作伙伴科大讯飞。

烨品牌全新车标 摄/白昊天烨品牌全新车标 摄/白昊天

在整场发布会中,本田中国多次提到对于中国市场的看重,在不经意间,我们也会发现本田正在通过烨品牌做出大量融入本田理念的“中国式”电动化、智能化产品设计变革。

具体来看,烨品牌采用了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设计方式,将本田自身设计与中国市场流行的凌厉硬朗的线条结合。在配置方面,bose头枕扬声器,翻毛皮座椅、无边框车门、香氛系统、4座车等,都较少在此前的本田车乃至日系品牌上见到,但在中国品牌中较为常见。

以记者购买2017款东风本田UR-V为例,除了一块能连接手机的中控屏外,车内几乎没有任何智能技术。

虽然本田近年来在尝试为产品加入更多智能化与舒适性配置,但最终结果并不明显。中控屏还是简简单单的一块,功能还是有限,内饰还是较为简单。

但在本地化程度更好的烨品牌上,这种变化是明显的。与其说是一种“进步”,更像是本田这家历史相对较长的全球车企,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在电动化与智能化领域天翻地覆的变革,故而希望做出一些“与时俱进”的变化。

汽车分析师凌然表示,这是一种变革,也是本田在通过中国市场进行的一场技术革新的试验。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智驾这样的“灵魂”技术上,本田还是选择了自己的智驾还是安全超感和智导互联。

新车竞争力仍需价格支撑,更多合资品牌的变革值得期待

据了解,烨品牌基于原生电动汽车平台打造,将为用户提供两驱与四驱的动力选择。

虽然烨品牌是一个“在中国,为中国”的尝试,但是其本身价格才是尝试结果的最终指标。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益剧烈,一些合资品牌的中型轿车已经将售价压低到不到15万元。这样的竞争局势下,再多的炫技也需要价格来吸引终端消费者。

烨品牌发布现场 摄/白昊天烨品牌发布现场 摄/白昊天

目前无论是灵悉还是烨品牌都尚未给出其售价区间,其或许也在观察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走势。

相信烨品牌的孵化不会是孤例。中国汽车市场在智能化与电动化的道路上已取得一定的领先优势,全球车企必然会选择对先进的经验技术进行学习了解。

近期上市的广汽丰田全新一代凯美瑞也在智能化与舒适配置上做出了专属中国市场的大量升级,日产、福特也在将自己的旗舰车型、越野产品引入中国。

凌然表示,为了赢得市场,各大车企都在行动。谁都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也不会放弃在中国市场学习先进经验的机会。

而对于很多全球车企来说,本品牌的传承与利益链条很难做出改变,但是如果用全新品牌,包袱与负担就会少很多。

如何在中国汽车市场健康高效率发展,目前各大全球车企还在探寻。

但相信就像本田中国在宣传片中所说的“扎根中国,与本土文化共创,与科技创新共生”,这一定是合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必要基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昊天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