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太少!医院一周收治3个败血症患者,夏天更要注意→

喝水太少!医院一周收治3个败血症患者,夏天更要注意→
2024年04月16日 22:13 红星新闻

随着气温升高,人体出汗也随之增加。4月初,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科一周内接连收治3个败血症患者。而这三位患者的发病原因,都是因为水喝少了。

58岁的王大妈,由于全身酸痛无力、阵阵发热,自行吃药未见好转后,她到院就诊。在随后的血常规、尿常规检查中,医生发现其血、尿白细胞都明显升高,还在血液中检测出了大肠埃希菌,最终她被确诊为败血症。

“我咋就得败血症了?”王大妈百思不得其解。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许晓梅博士在进一步询问中了解到,王大妈平时喜欢跳广场舞,但不管多热,出多少汗,她都不喜欢喝水,“有时一天一杯水都喝不到。”但她反而认为水喝得少,“尿也少,省事儿。”最近天气渐热,她开始出现尿不出、发热等症状,她最开始还以为是“上火”,结果竟是败血症。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许晓梅

据许主任介绍,另两名患者因为在旅行途中及长期久坐办公而出现不爱喝水、憋尿的情况,“结果一查,都是败血症。”许晓梅介绍,尿液对泌尿系统内的细菌有冲刷作用,若长期不上厕所,细菌便会在尿道里滋生。当身体免疫力低下时,细菌就有可能进入血液,引发感染,在医学上就叫做败血症,严重败血症患者可能出现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是死亡。”

许晓梅说,每年初夏,医院接收的由尿路感染引发败血症的患者逐步增多,原因在于,这类患者在出汗多的情况下未及时补充水分,导致尿量减少,尿液对泌尿系统的冲刷作用减弱,导致细菌滋生,进入血液。

许晓梅建议,公众在夏天里要多喝水、勤排尿,同时避免久坐、憋尿、盆浴。若患者出现发热、寒颤、全身肌肉酸痛、关节痛、皮疹等症状,就应及时到院就诊。

据悉,经过治疗,三名患者已于上周出院。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摄影记者 陶轲

编辑 陈怡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败血症 细菌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