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4年04月16日 22:35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在第四届消博会期间,海南的“离岛免税”和“封关运作”成为热点话题。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离岛免税购物不断释放消费活力,受到国内外广大消费者和商家的青睐。同时,海南的封关运作也在今年进入关键阶段,为实现未来更高水平开放创造条件。

爱尔兰商人恩尼斯特第一次来中国就是参加这次消博会,他计划未来把爱尔兰的威士忌引入中国市场。

爱尔兰参展商恩尼斯特称:“我对海南的免税政策感到非常兴奋,这里以创新闻名,当地政府尽最大努力为我们进口商品创造条件,帮助产品上市,所以我们要进军中国市场,海南是绝佳的第一站。”

在消博会现场的中国海关服务台,恩尼斯特咨询了相关政策。针对这次消博会,海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定制包”,包括税收优惠、通关便利等。

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综合业务科一级行政执法员刘宸称:“截至消博会第一天,海关已累计监管放行了20余批次的进境展品,总货值约是2264万元,目前为止整个的展品进境都是十分顺畅的。”

消博会的举办不仅给展商带来了新的商机,也再一次带火了海南的旅游市场,各地免税品的销售相应增长。

记者来到了海口国际免税城地下二层的卸货平台,工作人员正在把完成海关查验的免税品装车,很快它们就会被运往机场、港口、火车站等提货点。

离岛免税一直是海南的一块“金字招牌”,而消博会期间,海南充分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引领带动新消费,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免税品监管一科副科长王帅称:“免税额度从最初的50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10万元每人每年,同时,免税商品也逐步扩充到了45个大类,也能更好地满足旅客对于国际国内一线品牌的购物需求。”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实现对外开放,海南的封关运作准备也已全面铺开。随着一批关键核心政策加快落地,已经给经营主体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未来,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

2024年是海南封关运作的攻关之年,海南方面表示,将全面完成封关软硬件建设,同时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确保如期顺利封关运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称:“所以海南封关运作表明一个问题,从探索阶段到实质性运作的一个重大转变,这个运作转变就是开始全面实施。到203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初步建成或者基本建成海南自由贸易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海关 海口市 爱尔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