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解读丨每年增产5亿斤如何实现?四川制定粮食单产“摸高”行动方案

川观解读丨每年增产5亿斤如何实现?四川制定粮食单产“摸高”行动方案
2024年04月16日 22:39 四川日报网

转自: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近日,农业农村厅制定《“天府粮仓·百县千片”建设行动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推动全省100个以上县(市、区)(以下简称县)建设1000个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集中连片粮油千亩高产片,带动全省粮食总产量每年增加5亿斤以上。

方案的重点,是增加单产。随着四川不断消除撂荒地和非粮化土地存量,通过扩面积来带动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今年以来,四川全面启动实施粮食单产提升行动,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天府粮仓·百县千片”建设是接下来三年,全省提高粮食单产的重要举措。

作为四川《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中,一次促进粮食单产大面积提升的针对性行动,“天府粮仓·百县千片”将如何建设?重点任务将如何展开?

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高铁从连片稻田上驶过。何海洋 摄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高铁从连片稻田上驶过。何海洋 摄

布局4大片区,带动全省粮食单产提升

去年,四川粮食产量取得亮眼成绩。全年粮食总产718.8亿斤,相比前年增产16.7亿斤。全省粮食平均亩产比前年增加12公斤、增3.3%,增幅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中排第1位。

其中,四川建设的83个玉米、大豆百亩高标准示范片,9个“双高产”示范县,打造的40个“吨粮田”千亩示范片,为全省粮食产量增加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今年,四川提出力争全省粮食平均亩产增加3公斤。这个目标科学吗?千亩高产片建设如何带动全省粮食平均亩产再“摸高”?

“要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推动不同区域协调发展、不同作物协同增产、不同技术模式协作比拼,逐级引领、稳步提高全省粮油产量和品质。”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此,《方案》按照“相对固定县、滚动发展片”的思路布局,按照种植气候、条件差异,将全省分为成都平原区、盆地丘陵区、盆周山区、攀西和川西北高原4大片区,并确定了每个片区粮油千亩高产片的建设总数量和不同作物建设数量。

其中,成都平原区、盆地丘陵区和盆周山区将重点布局水稻、玉米、小麦、大豆、马铃薯和油菜6大作物千亩高产片。攀西和川西北高原重点布局水稻、玉米、小麦、青稞、马铃薯5大作物千亩高产片。

对于增产目标,《方案》明确,2024—2026年,力争千亩高产片作物平均亩产每年高出本县平均水平10%以上。带动全省粮食平均亩产每年提高3公斤以上,总产每年增加5亿斤以上。油菜平均亩产高出本县平均水平5%以上,带动全省油菜产量保持稳定增长。

南充市仪陇县双胜镇的油菜花田。李向雨 摄南充市仪陇县双胜镇的油菜花田。李向雨 摄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水稻栽培专家马均是《方案》可行性论证专家组成员,“近年来,从我们对各地千亩、百亩高产示范片的测产情况来看,千亩高产片高出本县平均水平10%,带动全省粮食平均亩产每年提高3公斤以上,是一个能够从技术上达成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要力争小麦、马铃薯千亩高产片平均亩产每年要高出本县平均水平15%以上。“目前小麦生产有丰富的先进技术储备,增产幅度大,规模化生产的整体产量高。只要技术到位率提高,则可大幅度提高单产,增产15%可以实现。”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汤永禄说。

“相比于往年各地千亩、百亩高产示范片建设,此次‘天府粮仓·百县千片’建设行动,是一次对全省粮食高产典型的系统总结。相比于此前的高产示范片建设,各项要求更加系统规范,目标任务也更加明确。”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明确3项重点任务,开展系列竞赛

如何确保目标完成?此次《方案》明确了全力推进千亩高产片建设、开展百亩超高产技术攻关、鼓励发展规模化生产经营3项重点任务。

千亩高产片建设方面,要求各地优先选择生产基础好、主体积极性高、规模集中连片的区域为建设重点,整乡(镇)、整村推进建设工作。做到种植品种、物资供应、技术路线、指导服务、田间管理五个统一,提高千亩高产片规范化、标准化程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百亩超高产技术攻关方面,支持市县农技推广单位、省市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有关企业等组成各作物组别超高产攻关团队,聚合农技、种子、植保、土肥、农机等各领域力量,针对当地气候、土壤、品种和种植习惯等因素,开展优良品种和配套集成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研究,形成分区域、分作物的超高产集成技术(模式)1—2套,为千亩高产片提供主推(储备)技术。

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小麦收割机在金色麦浪中来回穿梭。吴传明 摄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小麦收割机在金色麦浪中来回穿梭。吴传明 摄

发展规模化生产经营是带动单产水平大面积提升的重要方式。《方案》提出,鼓励生产经营主体拓宽经营范围,大力开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服务,提高大面积生产轻简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提升粮油生产综合效益。

为激发各地提高粮食增产的积极性,每一项任务均明确将组织开展相关竞赛。例如每年组织开展粮油千亩高产竞赛,对各地组织推动、规范管理、展示效果和资源整合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每年组织开展百亩超高产竞赛,对集成技术先进性、适应性和产量水平等指标进行综合评比。每年在规模不低于100亩的生产经营主体中组织开展高产竞赛,对生产规模、管理水平和产量效益等进行综合评比。

“县域间,比建设力度、增产幅度;科研单位间,比模式创新、技术集成;种粮主体间,比产量效益、投入收入。通过系列工作举措,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单产提升集聚集中,形成工作合力。”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四川将启动一系列单产竞赛活动,在全省评选10个高产竞赛先进县、20个科技增粮先进单位、50个四川“粮王”,对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进一步激发地方重农抓粮、科研单位兴粮、种粮主体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方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