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发力|十发十捷!首个海上发射母港这样炼成

向“新”发力|十发十捷!首个海上发射母港这样炼成
2024年04月16日 23: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今年1月,“引力一号”运载火箭在海阳市东方航天港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商业运载火箭自主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海上发射和固体运载火箭技术迈上新台阶。4月16日,记者来到东方航天港科普中心,深度体验火箭发射全过程。

东方航天港是我国首个海上发射母港。2019年,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海阳港为母港,实施国内首次海上运载火箭发射,自此开启海阳“问天”的征程。截至目前,东方航天港成功保障我国10次57颗卫星海上发射任务,初步实现海上发射常态化,全面实现“天上有星、陆上有箭、海上有船”核心能力布局。

“通过发射资源、技术与资金的有机融合,我们的目的是搭建一个有影响力的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航空航天企业、项目落户东方航天港,抱团奔赴星辰大海。”东方航天港集团副总经理张华介绍,以发射为牵引,东方航天港招引集聚产业项目21个,园区建设面积4000余亩,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

依托东方航天港的地理和产业集群优势,火箭可以“出厂即发射”,实现生产、制造、发射一体化,初步形成全国商业航天产业“链条最全、能力最强、影响最大”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卫星数据产业园是东方航天港核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产业园主要建设“一园四中心”,包括招商服务中心、数据智算中心、卫星智造中心、研发科创中心,助力东方航天港实现从星箭制造、发射、数据存储、处理、交易延伸至空天信息服务的商业航天全产业链闭环,推动东方航天港成为世界级空天信息产业园。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文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市 运载火箭 产业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