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局势变化 是否会推高国际油价

中东局势变化 是否会推高国际油价
2024年04月17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近日宣布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由于伊朗是重要产油国,并扼守石油运输重要海上通道之一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打击以色列对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对伊朗打击以色列结果的初步预测,国际原油价格暂未发生剧烈变化,但局势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或成为左右油价的重要因素。

事件发生后,国际油价并未上涨反而小幅回调。截至4月15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5.41美元,跌幅为0.29%;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0.10美元,跌幅为0.39%。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次打击以色列的实际效果有限,更偏向于政治意义,以色列可能对反击伊朗保持“克制”,地区局势若按此方向发展总体可控。国际油价前两周上涨已经包含了对中东局势的风险溢价,随着“靴子”落地,油价利多出尽。

事实上,以色列战时内阁14日经过几小时讨论,未就回应伊朗袭击相关事项作出决定。以战时内阁15日再次召开会议,讨论对伊朗的反报复措施。会议于当天傍晚结束,但未公布是否作出决定。

与此同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15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不寻求制造地区紧张局势。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赵军告诉新华社记者,如果两国近期内军事对抗不再升级且逐渐缓和,国际油价应该不会明显上涨。他认为,如果双方回归到原来伊朗“代理人”与以色列对抗的状态,中东地缘紧张局势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会趋弱,因为自去年10月开始的新一轮巴以冲突及其外溢影响,已逐渐被市场消化。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伊朗是产油大国,如以色列反击伊朗造成局势进一步升级,油价或大幅飙升。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3月,伊朗每天生产原油325万桶,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中位列第三,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

“对伊朗石油生产或出口设施的任何攻击都将推动布伦特原油价格升至每桶100美元。”美国利波石油咨询公司总裁安迪·利波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说。

美国野牛权益公司投资组合经理乔希·扬表示,最近的地缘政治局势发展使全球原油供应更加脆弱。“如果供应中断,国际油价将大幅飙升至远高于每桶100美元。”

若局势恶化,未来伊朗是否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值得关注。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曼和伊朗之间,是海湾石油贸易的咽喉要道。欧佩克成员国沙特、伊朗、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拉克的大部分石油都通过该海峡出口,通过该海峡的石油约占全球供应量的20%。

赵军表示,如果双方直接军事对抗持续或升级,尤其伊朗封锁或半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油价将会持续高涨。

美国拉皮丹能源咨询公司总裁鲍勃·麦克纳利认为,如果局势升级导致霍尔木兹海峡运输中断,国际油价可能会飙升至每桶120美元或130美元。

据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