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早餐这样搭配

转自:劳动午报

4种“早餐经典组合”竟然不合理?

白米粥+咸菜+馒头 白米粥、馒头均为淀粉类食物,主要提供能量,营养结构单一。咸菜等腌制食物可能导致摄入盐超标,还可能含有亚硝酸盐,长期吃可能增加致癌风险。

油条+豆浆 不加糖的豆浆是好选择,但不建议长期吃油条、油饼、炸糕等油炸食品。除了导致肥胖、增加胃肠道负担,还可能含有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质。

尤其是路边摊的油炸食品,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要尽量避开。

快餐方便食品 汉堡包、饼干、蛋糕等快餐方便食品,常常高糖、高脂肪、高能量,缺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长期吃容易导致便秘、营养不良、肥胖及其他慢性疾病。

牛奶+鸡蛋 这一早餐组合更侧重于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其他营养素含量较低,缺乏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仍不能满足人们一整个上午的营养需求。

“满分早餐”要包含4类食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第一条准则为“食物多样,合理搭配”,营养健康要从合理搭配的早餐开始。

一份“满分”的早餐,应同时包含这4类食物:谷薯类、蔬菜水果类、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坚果类,尽量吃得丰富一些。

谷薯类食物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是人体主要的能量来源。根据自身情况调整早餐的主食量,轻体力活动水平的成年男性早餐可以吃主食100克(食物生重)。

主食注意粗细搭配。常见粗粮有燕麦、玉米、荞麦等全谷物,红豆、绿豆等杂豆类,以及土豆、红薯等薯类。

增加粗粮摄入量,可以把白面馒头换为全麦馒头,或是在大米中加一把粗粮。

蔬菜和水果 提倡早餐要见绿,即早餐也要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深色蔬果,如菠菜、西兰花、西红柿、胡萝卜、猕猴桃、橙子等。早上不妨做个简单的小炒青菜,或者把多种蔬菜凉拌一下,添加橄榄油。

成年人早餐可以吃100克蔬菜和50-100克水果,也可以把水果作为加餐。

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人体组织、器官的正常运行都离不开蛋白质。早餐时要适量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在蛋类、肉类、奶类及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中任选两类进行搭配。

鸡蛋无论炒、煎、蒸、煮都很美味,但最健康的吃法还是水煮蛋。

有研究发现,我国成年人日均奶类消费量不足30克,近80%的人不喝奶。 提倡早餐多喝奶,酸奶、奶酪、奶粉都可以,都是良好的蛋白质和钙的来源。

豆类的胆固醇含量较低,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士来说,豆类食物甚至比肉类更加理想。

坚果类食物 夏威夷果、榛子、核桃等坚果类食物,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铁、锌、镁等营养素。

每天吃早餐或者加餐的时候吃一小把坚果(约3个核桃的量),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

(午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维生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