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学团队创新CAR-T疗法 提高淋巴瘤患者生存率近20%

重庆医学团队创新CAR-T疗法 提高淋巴瘤患者生存率近20%
2024年04月17日 00:10 重庆晨报

随着CAR-T疗法研究不断推进,淋巴肿瘤治疗的难题在不断突破与解决,在我国CAR-T疗法进入到第四代后,肿瘤治疗风险大幅度降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刘耀团队研究淋巴肿瘤治疗多年,通过CAR-T疗法攻克了复发/难治恶性淋巴瘤治疗上的难点,将患者生存受益率提高了近20%。

CAR-T治疗作为一种创新的细胞治疗手段,到目前为止研发过程已达十年之久,在我国上市近3年时间。在此期间,我国积累了近千例CAR-T细胞患者,这些病例在临床研究上占据着重要的作用。“从整体来看,我们的技术在不断进步,现在CAR-T细胞治疗的风险逐步在降低,但是仍然存在相应的不良反应,最主要的是细胞因子风暴,即CAR-T细胞进入体内以后出现了大量的扩增,导致对正常组织攻击,产生一种细胞因子大量分泌,产生了风暴级的细胞因子的分泌和释放,这个如果控制不住的话,可能会致命的。”刘耀表示。

肿瘤一直以来是人们闻之色变的一种疾病,事实上,肿瘤并非全是不治之症。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把肿瘤分为三类,一类是可以预防的,比如说我们通过打HPV疫苗预防女性宫颈癌,通过健康饮食、健康生活预防消化道肿瘤、通过戒烟预防肺癌等。还有1/3肿瘤是可以治疗的,比如甲状腺癌,治愈率非常高,淋巴瘤也有60%的治愈率。

刘耀表示,此前儿童的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治疗效果非常差,是淋巴瘤治疗上的难点和痛点。常规的治疗手段如化疗、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复发率非常高;做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虽然降低了复发率,但移植相关死亡率接近30%,限制了整体疗效。“所以我想能不能做两次自体造血干细胞序贯移植,在减少移植风险的基础上降低复发率进而提升治疗效果。该设想在经过伦理批准以后实施了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发现可以把生存率提高20%,提升了该类疾病的整体生存。”刘耀说,尽管很多肿瘤通过现在先进的手段可以治愈,但是还有1/3的患者没有办法治愈,“我们希望通过规范的诊断、规范的治疗,加上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尽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改善他的生活质量,不仅延长了患者的生命长度,更要延长生命的广度。”

李家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