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所谓“网络攻击”抹黑中国的图谋决不会得逞

以所谓“网络攻击”抹黑中国的图谋决不会得逞
2024年04月17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于琛

    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日前发布“伏特台风——美国情报机构针对美国国会和纳税人的合谋欺诈行动”报告,揭露了美国情报机构利用毫无事实依据的所谓“中国网络攻击威胁”借口无底线抹黑中国,以此换取美国政府拨款的丑闻。

    今年2月1日,美国众议院举行了一场所谓“中国网络攻击威胁”的听证会,围绕2023年5月被美国微软公司披露的“伏特台风”黑客组织展开讨论,微软公司声称该黑客组织“具有中国政府支持背景”,并称其对美国关键基础设施发动了网络攻击并试图进一步实施破坏,给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针对这一指控,中国的联合调查技术团队进行了溯源分析后发现,相关指控缺乏证据,纯属栽赃陷害,目的就是为了打压中国对外形象与发展。

    互联网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是人类文明向信息时代演进的关键标志。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同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新的威胁。个别国家将互联网作为维护霸权的工具,滥用信息技术干涉别国内政,从事大规模网络窃密和监控活动,导致网络空间冲突对抗风险上升。一些国家搞“小圈子”“脱钩断链”,制造网络空间的分裂与对抗,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形势日益复杂。网络空间治理呼唤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倡导开放合作的网络安全理念,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鼓励与规范并举,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数据安全国际合作,维护信息技术中立和产业全球化,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是建设网络安全共同体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战略互信,及时共享网络威胁信息,有效协调处置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合作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是各国应尽的义务。

    然而,美国政府一些人热衷于搞小圈子、小院高墙,甚至操弄微软等公司开展虚假叙事,把网络攻击溯源当成政治游戏、当成打压中国的工具、当成攫取资本为自身谋利的抓手,彻底暴露了美“歇斯底里”和“无底线”的对华政策,以及某些美国政客、高官和企业家勾连腐败的真相,这样只会破坏国际公共网络空间的正常秩序,破坏中美关系,影响美国政府在全球的声誉。

    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各国利益深度交融,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稳定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诉求。“筑墙设垒”“脱钩断链”“栽赃陷害”只会伤己伤人,合作共赢才是唯一正道。中国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社会各方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努力有目共睹。从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到深度参与网络安全应急响应领域国际治理,再到支持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协作,中国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同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的交流合作,以共进为目的,以共赢为目标,正在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任何针对中国的捕风捉影、虚假叙事、嫁祸于人的图谋都注定不会得逞。

    无论国际环境如何风云变幻,建设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关系到人类文明进程和发展命运,是各国的共同期盼。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络安全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