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下铺“挂帘子” 划分的是情理法边界

火车下铺“挂帘子” 划分的是情理法边界
2024年04月17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李英锋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短视频,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视频显示,一阿姨对在火车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进行拍摄,并称不让一位70岁的老人坐下,这位阿姨还呼吁网友们评评理。从视频来看,两个相对的下铺都挂上了帘子,帘子背后一个年轻人低头坐着。面对阿姨的指责,年轻人没有理会和搭腔。中国铁路12306客服回应称,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围挡,在不妨碍其他乘客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4月16日,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4月16日澎湃新闻)

    火车下铺挂帘子,有人怡然有人烦。这本是一个老话题,又被“吵”出了新热度。显然,人们就话题中涉及的相关法理和情理还没有分辨明白,对火车下铺使用权的范围和边界还未形成广泛的共识,不少人依然对火车下铺的使用权存有模糊甚至错误的认知。

    火车下铺临近小饭桌,上铺、中铺的旅客爬上爬下要经过下铺,且下铺的空间大,往往只有下铺旅客才能坐直身体。这样的设计格局,让很多旅客认为,下铺具有一定的共享功能。实际上,多年来,上铺或中铺的旅客坐在下铺上聊天、打扑克、吃东西等现象也非常普遍,而这种事实上的下铺共享也进一步加深了旅客的上述认知。

    但无论是火车上下铺的设计格局,还是部分下铺被共享的事实,都不是下铺被应然共享的刚性理由。《民法典》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据此,对号入座既是旅客的法定权利,也是旅客的法定义务。加之下铺的票价往往高于上铺、中铺,旅客购买了下铺后,有权对应车票载明的位置独享下铺,拒绝别人的共享。有的旅客给下铺挂上帘子,目的就是维护对下铺的使用权,屏蔽车厢内的其他干扰,给自己创造一个相对封闭的隐私空间。

    现在,人们的隐私感越来越强,尤其是不少年轻人都愿意在一个不受或少受窥视和打扰的空间里休息、看书、娱乐,于情于法,这种需求都是正当的。其实,火车卧铺车厢里一般都有两个靠近车窗的座位,上中铺旅客不坐下铺,也有其他座位选择,下铺旅客挂帘子,并未被法律所禁止,并未限制或剥夺其他铺位旅客的选择权,并未给其他铺位旅客带来不便和侵扰。

    至于有些下铺旅客允许其他铺位旅客共享下铺,是对下铺使用权的让渡,这种让渡不是理所当然的,不是一种义务,而是一种情分。其他铺位旅客应该尊重下铺旅客对下铺的使用权,理解下铺旅客让渡使用权的性质,不能想当然地要求共享下铺,或者理直气壮地在违逆下铺旅客意愿的情况下共享下铺甚至霸占下铺。

    上中铺旅客共享下铺的前提一定是下铺旅客的同意,是各方的合意,上中铺旅客想坐在下铺上或以其他方式共享下铺,应该与下铺旅客友好协商,如果下铺旅客同意或默许,甚至主动邀请,上中铺旅客可获得下铺旅客的权利让渡,如果下铺旅客以语言或行为反对,上中铺旅客就不宜坐占下铺。

    火车下铺“挂帘子”划分的是情理法边界,对广大旅客也是一种教育和提示,各铺位旅客都应看清这条情理法边界,理性行使有关权利,履行有关义务。当然,如果上中铺旅客是老年人,下铺旅客是年轻人,下铺旅客也应多一些换位思考,对老年旅客的需求多一些共情意识,以自愿为前提,力所能及地给老年旅客多提供一些方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车 旅客 共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