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热议新“国九条”: 资本市场生态有望实现质变

机构热议新“国九条”: 资本市场生态有望实现质变
2024年04月17日 00:27 媒体滚动

专题:二季度A股有望企稳并延续反弹 新质生产力成维持中高增速关键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即新“国九条”)。对此,机构人士纷纷表示,新“国九条”的落地锚定了金融强国建设目标,为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展望未来,我国资本市场生态和整体面貌有望实现质变。

  中金公司表示,《意见》指明了中长期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在多项重要领域做出明确部署,对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优化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信证券也认为,伴随新“国九条”出台,新一轮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框架逐渐清晰,聚焦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指明了中长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蓝图。与前两次“国九条”相比,此次意见核心在于坚守资本市场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既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又要践行金融为民、保护投资者权益。

  “新‘国九条’的出台,意味着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战略重要性已进一步提升。”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意见》提出,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我们注意到,2024年一季度ETF份额净增1144亿元,同比增长263%。另外,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的金额也持续攀升。预计未来A股市场将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并鼓励长期资金(保险、社保、养老金、银行理财等)入市。机构化程度的加深或有助于优质公司和高股息率个股跑赢市场。”

  东兴证券表示,此次新“国九条”的核心内容是前期监管要求的延续。如能动员资本市场各类主体全面快速高效贯彻新政要求,资本市场生态和整体面貌有望实现质变。再结合更为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支持,“政策—资本市场—投资者”间的正循环有望加快形成,进而有效改善资本市场投资回报和证券公司中期业绩预期。

  泓德基金分析,2004年和2014年的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后,A股市场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均迎来了大幅上涨。上市公司是市场之基,投资者买股票买的就是上市公司,未来随着资本市场健康稳健发展、上市公司质量整体提升、投资者获得感不断提高,金融强国建设的目标终将实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资本市场 意见 高质量发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