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

加快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
2024年04月17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目前,粮食主产省(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8%以上,承担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但粮食主销区、产销平衡区粮食自给率不断下降,粮食供需缺口持续扩大。为此建议:

明确政策目标。建议以调动产销区两个积极性为政策设计目标,在加大中央财政对粮食主产区纵向转移支付基础上,借鉴碳汇交易机制,建立粮汇交易制度,通过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以利益分配杠杆调动主产区粮食生产积极性,遏制主销区自给率不断下降趋势。

科学设计粮汇交易制度。建议以各省(区)粮食总产出和总占有量测算其粮食自给率,按自给率对各省(区)分档,对自给率高于一定标准的省(区),折算出粮食盈余,以粮汇方式出售;对自给率低于一定标准的省(区),折算出粮食缺口,以购买粮汇方式弥补。粮汇交易由国家统一组织实施,按年交易,按年清算。

合理确定粮汇交易价格。建议综合考虑国家粮食安全形势、粮食主产区财政自给率、主销区粮食自给率等因素,科学设计粮汇交易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提升,按年调整。

将粮汇交易收支纳入地方政府一般预算。建议地方政府将出售粮汇交易所得统筹安排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仓储流通、加工产业等重点支出。

推动粮食产区销区多种形式深度合作。作为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的补充,鼓励不同省(区)间建立粮食生产合作机制。如共同投资建设高标准农田,并将新增产能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分别计入其粮食总产出量,体现于粮汇交易之中;也可探索通过“飞地”方式,异地开展粮食生产,挖掘不同区域粮食生产潜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粮食安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