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种植的收入状况与建议

大豆种植的收入状况与建议
2024年04月17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粮食种植、收购、仓储与销售。经过14年的发展,合作社已发展成为入社农民115户、规模经营土地3.5万亩、固定资产2300万元的千万级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其中,我们一直响应国家政府号召多种粮、种好粮,在有限的土地上提高粮食的产量和品质。

作为大豆种植大户,我认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豆生产支持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近几年国家对大豆生产补贴逐年加大,但种植成本随之上涨,种植收入也逐年降低。一些惠农政策出台时间滞后,直接影响农民对来年种植大豆的规划和调整。为此,建议:

按照市场种植效益合理加大补贴力度,调整优化补贴方式。补贴方式应按照一定区域特征灵活制定,否则易造成种粮盈利预期上涨导致土地流转、农资等费用普遍上涨。补贴信息一定要尽早确定尽早公布。

在大豆收储上继续加大保护扶持力度。我国大豆生产成本高于国外大豆,但中国大豆有自己独有的特性和品质,也是非转基因大豆的重要生产国。应在合理时间合理设点,开展国家储备性托底收购。同时,也要尽早确定政策、尽早发布收购信息,收或不收让农民早知道早决定,避免出现等待政府托底收购而失去在市场上相对优价出售的机会。

在用地审批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目前国家对建设用地审批严管,很多经营主体因没有晾晒场地、粮食仓储库等,出现大量损粮坏粮现象,再加上我们以原粮销售为主,没有附加值,也想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提高收益,所以希望对区域布局合理、带动性强的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生产设施、农产品加工厂房建设等的用地审批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