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居民身边暖心人

他们是居民身边暖心人
2024年04月17日 01:05 兰州晚报

在草场街街道草场街社区有一支“女职工志愿服务队”和一支“石榴花开邻里互助队”,他们总是活跃在居民需要的地方,主动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只要居民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在社区居民中流传着这样的话:“有难事找李姐,有急事找郑哥!”

1

爱心与耐心的守护

48岁的社区就业专干李莉是草场街社区“女职工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小区内的老人和孩子较多,他们需要更多关心和照顾。她和服务队的成员们,通过走访、了解,耐心地倾听居民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她们的服务方式多种多样,既有定期走访、了解居民生活状况,也有针对特殊情况的及时援助。她们曾经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长达两个月的送饭服务,也曾及时发现并扑灭居民家中的火灾,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服务居民首先要有耐心,居民才会多理解,其次要有爱心,好多居民其实跟家人一样,你用心对他,他也会用心反馈给你,所以我们是用心地去服务大家。”李莉说。在服务队里,年轻和年长队员之间可以互补,年轻队员的活跃思维和年长队员的沉稳经验,使得服务队的工作更加高效、精准。这支“女职工志愿服务队”的存在,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更传递着一种温暖和关爱。

2

助力宝妈实现美甲创业梦

前不久,“女职工志愿服务队”在走访社区时,发现一位宝妈对美甲行业有着浓厚的兴趣。经过深入了解,这位宝妈虽然在家经常自己练习美甲,但并未接受过专业培训。得知这一情况后,“女职工志愿服务队”为她提供了专业的美甲培训机会。经过系统地学习和实践,她顺利取得了美甲证书。然而,面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她一度感到迷茫。此时,“女职工志愿服务队”再次伸出援手,为她量身定制了职业发展规划,鼓励她将自己的爱好转化为事业。在志愿服务队的支持和指导下,这位宝妈决定开设自己的美甲店。开业后生意逐渐红火,不仅实现了创业梦想,也为家庭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为了支持她的创业之路,“女职工志愿服务队”还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她申请创业贷款和创业资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她的店铺得以顺利扩大经营,引进了更多先进的设备和技术。

3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草场街社区“石榴花开邻里互助队”中,有一位特殊的守护者,他就是51岁的退役军人郑永成。社区老旧小区多、老人多,因此无论是冬天修暖气、帮助残疾人体检,还是应对突发情况,郑永成的身影总是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居民家中。一天晚上,他接到居民的电话,得知有一位老太太从床上摔下来了。他立即赶到老人家中,查看老人有没有摔伤,得知老人无碍后便和队员一起将老太太抱到床上安顿好。

“石榴花开邻里互助队”有17人,其中女士比男士多一些,平均年龄大概在30到40岁之间,在工作上女士细心,男士有力气。除了处理突发情况,郑永成还负责社区的日常工作。社区安排从早上9时到晚上10时30分的值班,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电话24小时待机,随时准备应对各种情况。他说:“谁家都有老人有孩子,遇到突发情况,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为居民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邻里都知道郑永成是一名退役军人,或者是互助队的队员,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郑永成的爱人还在医院做着透析治疗。每次郑永成从社区忙完工作后,又风风火火地往医院跑。说起生病的妻子,堂堂七尺男儿也有沉默的时候。“家里人生病,做透析已经很久了。社区的工作不能停,虽然辛苦点、累点,但是为了辖区居民的事,我还是要多跑腿、多听听他们的想法和意见。”郑永成说。

郑永成作为“石榴花开邻里互助队”的一员,成为连接居民和社区的桥梁。他说:“我们这个社区就像石榴一样,石榴里面全是籽,大家抱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社区的特色也是石榴,这也是我们这个互助队名字的由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苏晓 实习生 陈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女职工 创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