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短线交易不能仅仅道歉了事

违规短线交易不能仅仅道歉了事
2024年04月17日 00:44 证券日报网

转自:证券日报

    ■谢若琳

    “不懂法”“宣导学习不到位”“保证此类情况不再发生”……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亲属违规短线交易事件频出。仅4月份,就有近1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相关公告,并纷纷“致以诚挚的歉意”。

    上述公司的致歉公告,表达了三层含义:一是解释原因,无外乎“亲属不了解相关法律”“董监高本人不知晓”“不存在主观故意违规情况”;二是说明处理结果,即所获收益已全额上交至公司;三是诚挚道歉,“公司高度重视““将以此为鉴”“要求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但事实上,在上市辅导阶段,董监高都接受了系统的法规知识、证券市场知识培训,按理说,应该已经树立了法治意识,并对家属履行监督教育义务。可实践中,董监高短线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仍然屡屡发生。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年内上市公司共发布了24份违规短线交易相关公告。这充分表明,一些董监高规则红线意识不强,对市场、法治缺乏敬畏之心,形成了对公司信誉、投资者权益的实质损害。

    在市场交易中,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及其亲属均属于内幕交易的“高危”人群,证券法规定了短线交易归入制度,其根本目的就是防止内部人士利用信息优势从事不公平的内幕交易。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亲属违规短线交易,无论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谋求利益的目的,都应进一步细化责任标准,不能仅仅道歉了事。

    一方面,对短线交易的“动机”判断难度较大,目前难以完全排除“知法犯法、心存侥幸”的可能。因此,应加强监管,严惩违规。

    另一方面,定期组织上市公司董监高及亲属参与相关培训活动也是必要的,而在培训基础上,应进一步提高对违规短线交易的处罚力度,或参照“内幕交易”责任认定。

    完善公司治理刻不容缓。上市公司董监高应该对公司和所有股东忠实、勤勉,也必须加强亲属账户管理,杜绝发生违规短线交易的隐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违规 董监高 短线交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