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现象级商超 胖东来做对了什么?

成为现象级商超 胖东来做对了什么?
2024年04月17日 00:49 证券日报网

转自:证券日报

    丁蓉

    近段时间,胖东来屡上热搜。而在传统商超竞争激烈、部分企业面临淘汰的当下,这家开在河南的连锁商超却能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胖东来虽然不是上市公司,影响力却在上市公司中蔓延。日前,胖东来启动了对步步高的帮扶调改,步步高超市梅溪店经其团队升级之后,日均销售额由15万元飙升至100万元。此外,多家上市公司均曾表示,希望借鉴胖东来的经营模式。

    胖东来为何能成为现象级商超?它做对了什么?有哪些过人之处?可以看到,胖东来之所以能成为消费者心头好,同时又获得业界认可,是因为其手持“三板斧”——质优价廉的自营商品、为顾客提供天花板级的服务,以及给予员工优厚的待遇。

    第一,胖东来打造了一批“种”在消费者心里的人气大单品。例如,宝丰自由爱白酒、精酿小麦啤酒、衣物除菌液,为了买到这些高性价比的爆款商品,很多人不惜开车几个小时前去购买。事实上,经过30多年的发展,超市的经营逻辑已经改变,最初只是追求让消费者一站式购齐,但现在人们可以从各种渠道便捷买到各类商品,因此精选大单品成为新抓手,这也是山姆、开市客等海外连锁超市的制胜法宝。通过自采自营,进入供应链中上游,拉紧成本、追求效率,才能形成超市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胖东来贴心的服务让许多消费者印象深刻。例如,所有售卖商品均可无理由退换;商品标注像生活百科,标注了产地、供应商,有的甚至标出做法;货架上的老花镜让老年人也能看清楚说明书;医药超市24小时营业;商场的充电宝前半小时是免费的。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贵在持之以恒。胖东来创建于1995年,在近两年终于迎来“泼天的流量”,依靠的是长期的耕耘与积累。

    第三,胖东来被津津乐道的还有对员工的关爱。多名员工表示,他们的薪资在当地处于较高水平,每周二闭店休息,不仅有“不开心假”,还有安慰他们的“委屈奖”。因此,胖东来员工流失率较低,招聘总是人气爆棚。相比部分企业只顾眼前利益的做法,胖东来打了个样。

    不过,随着慕名而来的消费者和代购越来越多,网上也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笔者认为,“胖东来们”不应被神化。用胖东来董事长于东来的话说,“无非就是善良了一些,真诚了一些”。

    善良与真诚,道出了经营企业最重要的品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商人王亥用“诚信”“仁义”在河南开创了商业贸易先河,时代不断变迁,如今胖东来成为全国商超行业的优秀范本,正是因为传承了这一理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步步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