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2024年04月17日 00:35 证券日报网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2023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

    分产业看,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

    盛来运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是符合实际的。从国家统计局核算的角度看,一季度GDP增长5.3%主要还是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的。工业和服务业两个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90%。

    具体来看,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都有明显回升。初步测算,工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了将近2个点的GDP增长。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因为春节重要节点,所以服务业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回升,尤其是接触性服务业增长比较快。一季度,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文旅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出游总花费都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34.3%。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

    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全国两会都对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创新,支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据盛运来介绍,从一季度相关数据来看,相关政策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在一些产业、经营活动、产品上,也显示出新成效。

    从新产业角度来看,新兴产业继续加快发展。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7%,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5个百分点。新产业较快发展,新产品加快培育,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太阳能电池以及与光伏相关的多晶硅、单晶硅增速都保持高位增长。

    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增势强劲。由于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继续发展和应用,推动生产方式变革,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网上直播、即时零售都比较火爆。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6%,在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新投资、新基建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全年提升1.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7%。另外,一批新的基建加快落地,包括5G基站,截至2月底,新增13.2万个5G基站,现在总量超过350万个。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新质生产力在各地方的高度重视下,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之中,在不断培育和发展。”盛运来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因为新质生产力是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也是最好的抓手。所以,要统筹好,要因地制宜,在做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新质生产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季度GDP 国家统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